登嘉楼●东海岸游记 认识唐人街

LPM4075OYSB002

身为马来西亚一分子,这些年只到过马来西亚西海岸的各大城市,倒是没有去过东海岸和东马,有时还真不敢对人说“我是马来西亚人”。

每次出游在外,与外国新认识朋友打交道,当大家提起自己国家的时候,都可以滔滔不绝介绍自己的国家,而我却无法详尽分享。趁着前往热浪岛,选择在东海岸多逗留一个晚上,就是想要趁此机会对东海岸有个基本认识。

登嘉楼是以马来人居多的州属,尽管如此,登嘉楼仍保留一条唐人街,坐落在Jalan Kampung Cina,距离前往登嘉楼巴士车站约12分钟车程。

中午近1点正是午餐时间,加上今天工作日,唐人街不见人潮。平时都是这样少人了吗?走过每一间店面,可以看到很多老店面,老店面都是老员工在经营,卖的产品都是老行业——杂货、药行、裁缝、五金行、茶餐室等等,走起来感觉就是在重找老行业。当中我留意到了一件事情,中药店请了马来女生当店面助理,这是很奇怪的事情吧!

在美夫人原乡馆的对面有一间百年老庙-和安宫,它是登嘉楼最古老的华人传统寺庙,引证了18世纪的那个年代已经有华人来登嘉楼居住。

唐人街上有一间顺德文物馆,顺德文物馆是唐人街已故头家黄新禧的住家,该古厝拥有超过150年历史了。这家博物馆是黄新禧的后人外曾孙陈廷芳参与筹备的博物馆,他们通过文物馆来展出登州华裔历史及文化、记载及展出了唐人坡“头家”黄新禧从创立德顺到其生活起居的古物、已故黄明金老夫人(黄新禧的孙)的手工绣花图样及哥峇雅服装等等,让游客从中认识登嘉楼的华裔发展。

我倒是对德顺文物馆外面的壁画,也就是黄新禧文化巷感兴趣,因为这些壁画都是本地作家作画的作品,和当地早期各行业的老招牌从中认知当地过去的故事有关少许。

唯一比较可惜的是这里的就业机会发展并没有西海岸发展的蓬勃或者吉兰丹来得多,所以多数的华人后裔都选择了离乡背井去外地发展。要如何给这些华裔回流登嘉楼呢?

蓝天白云数格子 写中文部落格多年,渐渐变成了网友们的生活资讯、美食及旅游的指南。 曾经获得马来西亚十大推荐部落格,也于2013年荣获新加坡部落格大奖《最佳旅游部落格》。
蓝天白云数格子
写中文部落格多年,渐渐变成了网友们的生活资讯、美食及旅游的指南。
曾经获得马来西亚十大推荐部落格,也于2013年荣获新加坡部落格大奖《最佳旅游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