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树上屋 去马六甲当野人

每个人来到树上屋,反应都是:新鲜、好奇,走吊桥也是树上屋一个好玩的地方。
每个人来到树上屋,反应都是:新鲜、好奇,走吊桥也是树上屋一个好玩的地方。

日前,记者收到风,位于马六甲州马接峇鲁新村(Kg. Machap Baru)500米开外,占地约5英亩的银蜂园(Simple Bee Farm),据说有传说中的树上屋,可供游客居住,正好能够满足人们住树上屋的心愿。

记者慕名寻访,通过创办人房锡源(Simple)的介绍,获悉这里共有多达3种住宿选择,其中包括4间树上屋,2间俗称“羊棚”(Dome),每间可容纳40人的大型圆顶屋,以及5间造型别树一帜的人造岩洞屋。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住宿收费相当公道,每间房间按人头计算,一个人头仅仅盛惠50令吉,如果想住名额有限的树上屋,则每间树上屋,只需再另外补贴50令吉就可以了。

“结合所有类型的房屋,我们这里的最高纪录,是一天180人,同时入住。其中,树上屋是最大的热点,很多人都是冲着它来的,但来了以后,有些游客又会选择改住人造岩洞屋,因为嫌树上屋要爬上爬下,很麻。”Simple笑说。

Simple表示,这里的树上屋都不下铁钉和柱子,只在屋子底部安装铁架锁紧,利用厚实树身,加以支撑固定。
Simple表示,这里的树上屋都不下铁钉和柱子,只在屋子底部安装铁架锁紧,利用厚实树身,加以支撑固定。

纯天然木屋 没有钉子和柱子

这里的树上屋,全部离地约10多尺高,驻扎在树龄超过70年的老树上。而仔细观察,会发现这里的树上屋,全都具有一个鲜明特色,那就是全屋不下铁钉和柱子,只在屋子底部安装铁架锁紧,利用厚实树身,加以支撑固定,如果阁下属“重量级人物”,当脚踩木梯攀爬上去的时候,会感到一阵轻微摇晃,稍微胆小的人,肯定会战战兢兢,心惊胆跳,但很多游客无非就是贪这份刺激,这份“爽”!

“其实,树上屋可承受半吨(500公斤)重量,即使四个成年人上去,只要动作不大,都没有多大问题。只不过,我担心他们住在树上屋太过兴奋,动作过大,尤其是小孩,一直跑来跑去蹦蹦跳跳的,那就糟糕了!

因为跳跃下地的重力,相等于体重的6倍,换而言之,如果一个人有100公斤重,他跳跃下地的重力,就是600公斤,那样的话,树上屋就会承受不住巨大重量而崩塌!所以为了安全起见,每间树上屋的体重限定在200公斤,只供2到4人入住,同时在上面的动作,必须尽量保持轻柔。”

在树上屋底下荡秋千,您有试过吗?
在树上屋底下荡秋千,您有试过吗?

开放式树屋 最适合休息充电

酷归酷,回到现实层面考虑,其实树上屋也有一定的隐忧。第一,它并非四面围墙,有的木板围墙高度只及成人的腰部,你站在上面做什么,他人尽收眼帘,除非是躺下,因此隐私度方面,会否稍显不足?第二,正因为并非四面围墙,加上在树林内居住,入夜后是否会受到蚊虫干扰?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一旦碰到下雨打雷,在树上屋岂不是很危险?

面对记者的连番尖锐提问,Simple见招拆招回应:“首先,针对第一点,它可以说是个缺点,也是一个优点,正因为四面通风,所以住在树上屋是非常凉快的,而且说到隐私,很少有顾客投诉这方面的问题,毕竟他们也认为没问题,才会选择住树上屋,只要稍微小心一些,根本不是一个大问题。”

“第二,关于蚊虫的问题,我不否认树林内有很多,尤其傍晚5点至7点这段时间,可是这个时候,会有一种叫‘白蛾’的昆虫专门吃掉这些蚊子,所以傍晚7点以后,蚊虫就不会出现了;至于第三点,你说得对,雨天确实不适宜住在树上屋,会有被雷劈的危险,因此如果下雨的话,我会安排住客下来暂住其他房屋,待天晴后再重新入树上屋,就没问题了。”

Simple坦言,这里基本上并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毕竟来这里就是要放空、休息充电。不过如果住客有需要,他会安排原住民带领住客走进森林一圈,进行类似‘森林探险’的活动。所不同的是,原住民会沿路介绍森林里的一些奇珍异宝,比如东革阿里(Tongkat Ali)、神木(Raja Kayu)等等,让顾客体验森林之旅的同时,也可增长知识。

“这里也有一个大众厨房,大家可自带食物来这里享用,晚上的时候举办烧烤或火锅大会,气氛将非常棒。” Simple忍不住竖起拇指,比一个“好”手势。
住腻了普通房屋?受够了高楼大厦?不妨来到银蜂园,住进树上屋,您肯定会拥有非一般的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