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西游(7)后海洗净沙尘暴
旅人必到抢吸灵气

后海是一个人工湖, 但这里的空气特别新鲜更能净化空气。
后海是一个人工湖, 但这里的空气特别新鲜更能净化空气。

沙尘滚滚的北京市,靠天赐神海洗涤尘世浊气,换回一片晴朗天空?
提到北京,除了历史文物、胡同小巷,以及琳琅满目的京城美食之外,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当地黄澄澄,灰蒙蒙的天气。

众所周知,北京是风沙活动和沙尘暴的高发区之一,每年总会遭遇几次强劲沙尘暴,严重污染整片天空和大地。

伟人·王爷 抢住后海一带

然而,位于北京市的中心,据说有片神奇“大海”,只要踏进“神海”的区域,周遭空气顿时得到净化,变得含氧量奇高,负离子饱满,在这里贪婪多呼吸几口新鲜空气,仿佛瞬间能够年轻好几岁!

这,就是北京鼎鼎大名的“养生神海”——后海。

名虽为“海”,其实后海是一个巨大的人工湖,这个总面积达146.7公顷的神奇水域,自700年元朝时代开始,就是一个繁华一时的水陆重镇,当年
沿岸处处皆是酒楼歌台、流莺歌女,也因此留下无数才子佳人的风流遗事。

时光辗转,来到近代,后海更是皇亲国戚、文人萃聚的灵秀之地!著名的醇亲王府、恭王府、庆王府、涛贝勒府、郭沫若故居、宋庆龄故居、茅盾故居,甚至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创始人——毛泽东,他的故居,曾经也在这片水域岸边深处。

如此多的历史名人,都不约而同选择居住在后海沿岸一带,相信绝对不是偶然,有可能是被这里的磁场能量给深深吸引,又或者是后海的天地灵气,成功孕育这一代代的伟人,也未可知。

以前的伟人故居已变成现今中国一级旅游区,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以前的伟人故居已变成现今中国一级旅游区,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昔日的王爷、伟人、文人等,早已作古多年。时至今日,后海早已成为中国一级旅游区,每年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慕名到来,是一块垂柳拂岸的闲散之地。

空气充满负离子 正能量笼罩全身

尽管如此,后海与生俱来的滔天灵气,不因为时代的变迁,而有所褪色!来到这里,第一印象就是空气特别清新,能见度特高,空气中满满的负离子,树林中饱含的芬多精,无一不让人精神抖擞,心旷神怡,加上结冰湖面上冉冉升起的薄雾,刹那间有种进入天上缥缈仙境的美妙错觉,令人心驰神往,一切的烦恼,仿佛在这里都可忘却,一切的生活压力,在这里都能获得尽情的释放。

或许我们如临人间仙境的雀跃反应有点夸张,引起一旁中国大叔的注意。当他得知我们对后海的喜悦之情,也连连点头表示认同:“小兄弟可真识货啊!整个京城空气污糟糟的,就咱这称得上是人间净土,哥我也常来这儿散散步,日久精神也特好。”

尽管是冬天时节,然而前来游览后海的游客,真不在少数,简直可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但奇妙的是,人群那么多,那么拥挤,我们的心情却不会因此而感到烦躁,反而比平时更快乐。

这里的确有股说不出来的祥和之气,在这里的游人,全部都是笑脸迎人,正面能量笼罩全身,也许和天气有关系吧?毕竟那么冷,要“火”也“火”不起来啊!
——————–

千年火神庙

就在凉意袭遍全身之际,不远处出现三个“温暖”的字眼——火神庙,令我们眼前一亮。因为在马来西亚,甚少听闻有火神庙的存在,也因此促使我们走进神庙一见究竟。

虽然火神庙正在装修,善信也只能在祈福牌写上心愿,愿火神保佑!

火神庙外表平平无奇,既不富丽堂皇,神庙面积也不算大,可是说到它的历史,有可能你会吓一跳,这间庙竟然始建于唐朝贞六年(公元632年),是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时下令建设的神庙,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火神庙采“坐北朝南”格局  ,设有南、北两院,其中南院为灵官殿,供奉隆恩真君王灵官; 北面正殿是火祖殿, 供奉南方火德荧感星君,亦即火神。

只可惜,当天刚好碰上神庙修建之日,暂时禁止游客入殿拜神,甚至拍照!无缘一见火神真身的我们,只得无奈站在殿外,通过殿外的横幅海报,一些刻在墙上的文字资料,以及回国后通过互联网搜寻的火神真身雕像,来“望梅止渴”。

时候也不早,我们即将离开北京,踏上回国的路程。临行前,我对着火祖殿默默许下心愿,除了祈求平安归途,他日有缘到北京一游,定必前来造访,真正一睹火神的庐山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