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龟咯渔村 和你一起听浪声

龟咯区深具淳朴渔村风味,来自繁华城市的旅客可尽情体验宁静的生活。
龟咯区深具淳朴渔村风味,来自繁华城市的旅客可尽情体验宁静的生活。

我国南方的笨珍,为一个家喻户晓的旅游区,区内有数个极吸引国内外游客常驻足的景点,包括亚洲大陆最南端的丹戎比艾,眺望香蕉屿和灯塔,水上人家的龟咯港脚和咸水港。

近年来,龟咯区内以渡假屋闻名国际,一座渔村内,竟然有超过百余家的大小型渡假屋,也成了全马滨海渔村之最。

请听着海浪声,跟随我们的脚步,到亚洲大陆最南端的龟咯市镇和港脚走一回。

龟咯位于笨珍县(Daerah Pontian) ,从笨珍市镇沿着马六甲海峡滨海路段,走了20公里路,就可抵达龟咯渔村,先入眼帘的是一个热闹的渔港小镇。

重新摸索 发展旅游业

在这个小市镇里,任何建筑、设施应有尽有,几乎成了游客最爱逛游的地方。每逢周假和公共假期,从全马各地和国外游客,蜂拥了此市镇的各类商店,这里是渔村,商店里卖的大多与海产有关的产品。

村中,华裔子弟的启蒙中心为耕文华文小学,它也被称喻为亚洲大陆最南端的华小,它创立于1926年,至今已有88年历史,学生有百余名,也是一家处在水上的学堂。

据称,整个龟咯区竟然多达百余家渡假屋,港脚村就占了七十余家,数量让人惊叹!

在这个充满着“渔味”水上人家,土生土长的海边渡假屋业者杨亚兴受访时说,生活在滨海,一切的生活作息都与海有关,莫说靠海讨生活艰苦,大家也抱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习以为常的心理,在这风浪片地营生。

杨亚兴与友人一起经营渡假屋,约有十年光景了,却也度过了摸索期,坦然的在这水上旅游行业上,寻求一片天空。

他说:“村中的渡假屋林立,应该是村民之间互相影响吧!有时,经营得当的亲朋戚友,也会指点一条明路,大家不自私的分享心得和方向,这是极感欣慰的!”

不论是豪华旅舍还是居家渡假屋,在咸水港小渔村处处可见。
不论是豪华旅舍还是居家渡假屋,在咸水港小渔村处处可见。

小小渔村 应有尽有

他更透露:“在渔村对岸有一座龟咯岛,连绵长形,恰好形成挡住风浪的屏障,这几乎是得天独厚的条件,岛屿的位置,也减弱了风浪的程度,自古以来,大家都可在此风平浪静的住下来。”

他说,旅游业是龟咯的命脉,同时也带动了区内的行业,就如鲜鱼市场,海产店,海鲜楼和手信店等等。

他表示,由于区内的渡假屋太多,饮食场所不敷游客市场,因此,渡假屋都以配套式,旅游期间,大多的餐食都在渡假屋内解决,除了基本的海鲜烧烤,也备有乡村风味菜肴,而家家户户渡假屋,几乎都有本村小食炸虾饼当作下午茶,也形成了特色!

龟咯港脚村,几乎三步一家渡假屋,从最简单的住家民宿式,到一栋栋立于水上的豪华高楼,真的是各有风格,日月争辉。

当中,只夹杂着数量不多的普通民居,而在港脚的尾端,更是一幅新开辟的水上天地,也是最集中的渡假屋围地。

询及此村为何那么有魅力,吸引众多游客到来?
在此经营多年的海洋渡假屋业者杨益利透露,渔村内的治安良好,鲜少发生不法事件,应该就是主因。

“再者,从城市来的游客,也很想在这个风光明媚的渔村里,留下足迹,听着海浪,看着村民们的日常作息,更享用着各式的海鲜佳肴,让他们流连忘返!”

“大致上,除了本地游客,由于村中有海关码头的设立,约有半数从新加坡坐船过来的游客,也有一部分是印尼游客;目前的渡假屋,小型的只有数间客房,容纳不多,大型的可容纳约80人,每名游客只需付百余令吉旅费,就可享受2天1夜的旅游项目,包含了家乡菜肴、早餐和下午茶、夜间风味烧烤会、钓鱼乐、出海参观奎笼、打麻将和唱卡拉OK,节目极为多姿多彩,但大多渡假屋规定,报名游客必须至少10人一组或20人一组。”

黄昏了,夕阳笼罩着潮起潮落的龟咯渔村,村中的乐龄人士闲情逸致的街上散步,水上篮球场传来阵阵拍球的声响,游客逐渐散去,留宿的则在渡假屋等待烧烤会,一幕幕都含有乡土渔村,骤变为滨海渡假胜地风味!
 

海产干粮店,海味应有尽有。
海产干粮店,海味应有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