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志锋:马华还能获得华人支持吗

明显的,马华在刚结束的第15届全国大选成绩 显示,华社依然拒绝马华,希盟继续成为华社的首选。

尽管马华在去年11月马六甲和今年3月柔佛州选举取得突破,重拾部分华裔支持,拿下一些州议席,重新回到州政府并担任州行政议员。惟,这股“国阵风”,没有延续到11月19日的大选。

马华这次上阵44个国席,只维持国会解散前的2席,即总会长魏家祥的亚依淡和中委黄日昇的丹绒比艾。这两个国席都位于柔佛,并且是巫裔选民过半的城乡混合选区。

亚依淡位于柔北,马来选民占58%,华裔有38%,以及印裔4%。原任交通部长魏家祥在上届2018年大选仅以303张多数票惊险过关,成为马华当年唯一胜出的国席,保住火种不熄灭。这次大选,他面对来势汹汹的两位巫裔宗教师候选人,但以更大的多数票2,963张成功守土,多数票也增加近十倍。至于原任种植与原产业部副部长黄日昇的丹绒比艾则是亚洲大陆最南端,马来选民占57%,华裔42%,以及印裔1%。他在本届大选三角战中以6,360张多数票,漂亮胜出。

他在2018年大选以微差524票输给土团党候选人,但却在2019年补选成功翻盘,并以1万5,086张多数票狂胜土团党候选人,多数票超越后者的总得票1万零380张。黄日昇为马华和国阵吐气扬眉。尽管此次的多数票剩下6,360张,但整体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

在马来票分裂的情况,原本的巫统票源跑去国盟(土团党和伊党),导致国阵候选人,不管是巫统还是马华都蒙受重挫败,就连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也差点败选,只以348票低空飞过保住老巢峇眼拿督国席。

虽然选举前有听闻要教训行动党和希盟,给马华机会,但扎希和贪腐因素,导致马来票严重分裂,约半数马来票去了国盟,导致马华在马来选民为主的混合选区败阵,如前总会长廖中莱的文冬、前副总会长蔡智勇的拉美士,以及总秘书张盛闻的劳勿。

上述议席都是马来选民稍微占多数,选前预测是马华应该可以过关。但,在马来选民拒绝扎希,否定巫统,年轻选民转态国盟的情况下,马华输掉原本有微差优势的国席。按照当前情况,马华不太可能退出国阵,因为离开后也无家可归,没有其他阵营能够加入(加入国盟和希盟的可能性极微)。若单打独斗,民政党是它的捷径,难以支撑。

马华应该栽培新人,未来5年有“在地化”的部署,提前进行选区工作。行动党已经展开“在地化”工作,减少天兵空降情况,避免当地选民不认识。

马华须减少“空降天兵”,选民对议员要求提高,“在地化”可以抵挡反风,若候选人的地方因素浓烈,可凭借人情、地方与服务牌,化解反风压力。

虽然此举不是万灵丹,也未必万试万灵,尤其是“选党不选人”的推波助澜,但“在地化”是马华当下可以主动出击,积极耕耘的方向。若还是依赖“国阵风”和马来票过关,马华将逐渐走向公会化和泡沫化。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