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时多搓3个部位
养肝肾,健脾胃,健康又长寿

1
我们在洗澡时,都会用手加沐浴乳或者肥皂搓揉擦洗全身,达到清洁的效果,而你知道吗?在洗澡时若能多搓一搓以下几个部位,带来的益处绝对让你意想不到!

洗澡多搓哪些部位好?

1)阴陵泉穴

2
阴陵泉穴位于小腿内侧,即胫骨内侧髁下缘,以及胫骨内侧缘之间的凹陷中。

对于暴饮暴食、缺乏运动而造成肥胖者,洗澡时应按摩阴陵泉穴,能帮助抑制食欲。从中医角度上来说,高脂血症的根源是脏腑功能失调,特别是脾胃功能失调。由于阴陵泉穴在脾经上,勤对此穴位按摩能起到补益脾气功效,同时也能通调水道。

此外,按摩阴陵泉穴也能促进气血运行,运化体内脂肪,最终达到降血脂效果。具体的方法是:洗完澡后坐在凳子上,两个手分别放在膝盖下,大拇指指腹按压此穴位,剩下的4个食指放在小腿外侧;以顺时针的方向按揉2分钟,再用大拇指点按30秒,直至局部有酸胀感为好。

2)鱼际穴

3

鱼际穴位于人体手拇指本节(第一掌指关节)后凹陷处,约在第一掌骨中间赤白肉际处。中医认为,鱼际穴是气血出入的主要穴位之一,因此每当出现大便干结、皮肤干燥或粗糙、干咳且痰液少、皮肤干燥易脱皮、嘴巴中发干和咽喉干燥等,不妨洗澡时按摩鱼际穴。

鱼际穴按摩能起到清肺热和利咽喉效果,同时也能止咳喘,促进食物消化,辅助治疗伤风感冒、发热和咽喉肿痛、咽喉干燥以及声音嘶哑等。在中医学方面,鱼际穴用来调理声带,辅助治疗过度用嗓、慢性咽炎所引起的声音嘶哑。

另外,对鱼际穴按摩也能降低感冒次数,同时减轻口干舌燥,具体按摩方法是:左右手快速对搓15秒,左手大拇指指端,垂直按揉右手的鱼际穴,一直让局部有酸痛感为好。

3)三阴交穴

4
时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睡眠问题困扰,睡眠质量差可导致精神不振,眼睛干涩和疼痛等,主要特征是身体干燥,主要根源是伤阴,长时间睡眠不足可伤阴耗血。

对于常常熬夜者,洗澡时不妨多按摩三阴交穴,此穴位在人体小腿内侧,足内踝上缘三指宽,踝尖正上方胫骨边缘凹陷中,乃是肝经、脾经和肾经交汇处,能帮助调理肝肾和脾胃气血。洗澡的时候端正坐在凳子上,分别用两个大拇指按摩三阴交穴即可,每次按摩50下。

虽说洗澡时多按摩以上3个穴位,有助强身健体,又能防治疗疾病。不过,在洗澡方面有很多需注意的小细节,比如洗澡水温约40℃左右,淋浴或泡澡时间分别控制在10分钟、15分钟以内,以免破坏皮脂膜完整性,反而造成皮肤干燥。

此外,洗澡时少用刺激性太强烈的沐浴露和肥皂,同时不能用力揉搓,以免降低皮肤抵抗力。同时,洗澡的环境也不能太密闭,特别是老年人,因为空气中的氧气少,再加上温度高,洗澡时间太长,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