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风俗】丧事只能送鲜花 男女穿黑衣送丧

因为黑色代表庄严、肃穆,人们认为穿着黑色的衣服参加葬礼是对死者的尊重。
因为黑色代表庄严、肃穆,人们认为穿着黑色的衣服参加葬礼是对死者的尊重。

一般来说,英国人的身后事离不开专业的丧礼承办者(funeral director)的操办,他们的工作主要是处理、运送遗体,安排策划葬礼,以及最后的下葬或火化步骤。葬礼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逝者的亲朋好友会聚集在一起,一同表达他们的伤痛与追思。

但是近些年来,英国开始悄然流行简化身后事,甚至不举办葬礼的风气。有不少英国人主张,寄托哀思、怀念故人应当在孤独与静默的氛围中进行。
早前去世的两位英国名人,音乐人David Bowie和作家Anita Brookner都要求不举办葬礼。David Bowie在纽约被火化,甚至没有任何朋友和家人在场。

传统葬礼费用高

这种从棺材直接到火葬场的简化被称作“Direct Cremation”(直接火化),目前在英国,每年大概有2,000人会选择这种非传统的Ending方式。

包括棺材的运输在内,Direct Cremation的费用也就1,000英镑(约5,300令吉)出头,而一场传统英国葬礼的平均价格是这个的三倍多。再考虑到资源紧缺造成的高昂墓地租金,能省一点是一点,也不是没有道理。

不过价钱并不是英国丧葬流程简化的决定因素,“放弃”葬礼只是英国丧葬习俗转变的一种相对极端的表现,毕竟每年2,000人还只是个小数目,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有名人领头,但是在英国人心中,葬礼仍然是身后事的核心环节。

在英国参加葬礼,无论男女都要穿黑色或颜色暗淡的服装,在1861年,英国的维多利亚女王穿着黑色丧服出席她先生的葬礼后,穿黑色衣服参加葬礼的风俗便风行起来,流传至今。

维多利亚女王不只在葬礼中穿黑色丧服,自从她先生过世以后,她便终生只穿着黑色的衣服,以此寄托自己深深的哀思。因此,现在的人一看到“黑色”,就很容易联想到“死亡”、“哀伤”。

在妆容方面,男子系无花黑领带,特别要注意要保持肃穆。

鲜花是祭奠物品

一般情况下,在家人去世后,其至亲会在报上登一则小启事,说明某人的丧礼将于何月何日何时在某教堂举行。

亲友们看到启事后,届时如无特别要务均应前往参加,以表示对死者最后的敬意和对家属的慰问,丧事的祭奠物品只能是鲜花或花圈。

丧礼一般分为两部分,前半部分在教堂举行,由牧师主持追思礼拜。

到会者按照事先安排的节目唱圣赞诗、奏哀乐、祷告。丧礼的后半部分是葬礼,在墓地举行。

英国的习惯是,只有死者的家属、关系最近的亲戚和最亲密的朋友参加在墓地举行的葬礼,一般的朋友则不参加。

英国人的葬制以土葬为主,死者头朝东方,表示迎接日出与复活之意。少数人也举行火葬。

葬礼举行后,失去亲人的家属还有一定时间的服丧期。丧偶的女子两三个星期内不能接见客人,除非是最亲近的亲友;6个月内不能外出拜访;1年之内除音乐会、剧院以及挚友的小型宴会外,不能参加任何舞会、大型宴会或场面热闹的应酬活动。服装也要以素雅的颜色为主。

丧偶的男子则在一定时期内穿着要正式一些,在头两个月内避免花天酒地式的交际活动。不过,英国礼仪在这方面本无一定之规,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近年来对这方面的要求越来越宽松。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