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养生】吃素要均衡
防三高也能防癌

营养师林秋香 ·营养师兼食疗师毕业于营养学及食品科技 ·马来西亚国大营养系UKM荣誉“提前一年毕业生” ·食疗与养生讲师拥有超过10年服务多家国际养生企业
营养师林秋香
·营养师兼食疗师毕业于营养学及食品科技
·马来西亚国大营养系UKM荣誉“提前一年毕业生”
·食疗与养生讲师拥有超过10年服务多家国际养生企业

a

素食主义不仅是一种饮食文化,更是逐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人们选择吃素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环保、健康、文化、饮食偏好,或为宗教等各种理由。

吃素好处众所周知,不过营养师兼食疗师林秋香(Vanessa)提醒,若吃得不健康,可能造成营养不良,关键在于怎么吃。

“吃素对身体有许多好处,只要吃得均衡,不仅能预防三高和防癌,还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还能减少癌症发病率、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改善肠道菌群、减少疲劳、减少体内毒素。”

注意补充5种营养

她表示,坚持吃素者必需注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B12、铁质、钙质以及碘这5种营养。

蛋白质:同一餐吃不同种类

“蛋类、奶类、豆类都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建议蛋奶素食者每天吃一个全蛋、500ml牛奶、25g黄豆或对应量的豆制品(相当于50克豆腐干或100g软豆腐)、30克坚果,以及各种豆类。不同种类的蛋白质食物尽量在同一餐吃,才能起到蛋白质互补的作用,提高蛋白质的吸收利用率。”

铁质:维生素C

“铁质食物来源包括蛋、黄豆及豆制品、深绿色蔬菜、种子、坚果类、葡萄干、海藻类、黑木耳、添加了铁质的早餐谷类等都富含铁质。维生素C可帮助铁质吸收。可以多用灯笼椒、西兰花、番茄等新鲜蔬菜配豆腐、干豆、果仁等烹调。亦可多选吃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如橙、奇异果、梨子、木瓜、哈密瓜、番石榴等。避免饮用大量浓茶及咖啡,以免当中的单宁酸阻碍肠道吸收铁质。”

维生素B12:脑部和神经系统

她继续分享道,维生素B12来源包括牛奶、乳酪、鸡蛋、豆制品或果仁饮品等食物,而素食者最需注意的是维生素B12不足的问题。不吃蛋和奶的素食者需要服用维生素B12补充剂。素食妇女计划怀孕、怀孕及哺乳期间需服用补充剂,以避免维生素B12缺乏,影响婴儿脑部和神经系统。

钙质:维生素D

“牛奶、乳酪、豆奶、杏仁奶、豆腐、豆制品、深绿色蔬菜(如菜心、芥兰、白菜、西兰花、菠菜、秋葵等)、黑芝麻、果仁、橙、无花果等都是钙质的营养来源,每天饮用1-2杯牛奶或加钙豆奶,同时多选吃含钙食物如昆布、紫菜等。维生素D有助身体吸收钙质,多作户外活动,接触阳光,让维生素D在体内合成。”

碘:人体新陈代谢

“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维持甲状腺功能的必要元素;缺乏碘质会影响胎儿、婴幼儿和儿童的生长和脑部发育。怀孕及哺乳期间,妇女需要服用含碘的孕妇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补充剂,以摄取足够碘供胎儿、婴幼儿生长和脑部发育。可多吃紫菜、海带、蛋、牛奶及奶制品、优格等补充碘。”

林秋香提醒,计划素食餐单,建议把五大类的食物带入每一餐:全谷类,豆类或豆制品、蔬菜、水果、坚果类或种子,选择多样化的天然食物、不偏食为佳。

“很多人说吃素容易饿,要解决这困扰,建议摄取淀粉时选择高纤维的根茎类如南瓜、马铃薯、莲藕等,延长食物在肠道消化的时间,增加饱足感。每一餐都可以搭配坚果如腰果、核桃、杏仁、花生,这些是属于低升糖指数的食物,减少血糖在短时间大幅变化的机会,坚果类也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做消化,所以不会那么快饿。不过每天的摄入量不超过30克。多吃豆类和豆制品,避免食用高糖和水果代替正餐。”

营养师食谱推荐

减脂健康早餐:五色沙拉

五色沙拉

营养价值:控制体重、帮助消化、健脑、补钙

材料:南瓜60克 (切片)、紫甘蓝30克 (切丝)、生菜30克 (切小片)、黄瓜40克 (切片)、小番茄 6粒 (对半切)、天贝200克 (切块)、坚果类1把、生抽 3汤匙、麻油1汤匙、蜂蜜2汤匙、柠檬汁半颗、黑白芝麻2汤匙、橄榄油适量

做法:

1.沙拉酱:将生抽、麻油、蜂蜜、柠檬汁和一汤匙的黑白芝麻放入搅拌机内,搅拌均匀,备用。

2.空气炸锅的炸篮垫一张油纸,铺好南瓜和天贝。南瓜和天贝表面刷一层橄榄油,空气炸锅180度先烤10分钟。将南瓜和天贝翻一个面,刷一层橄榄油,再继续烤5-8分钟,取出备用。

3.将所有准备好的食材放入碟中,再倒入沙拉酱和撒上黑白芝麻即可食用。

减脂健康晚餐:猴头菇竹笋汤

猴头菇竹笋汤

营养价值:控制体重、增强抵抗力、清热化痰

材料:猴头菇2个、竹笋120克 (切块)、玉米半根 (切段)、南瓜80克 (切片)、豆腐 1块 (切片)、海带嫩芽1小把、干花菇1朵 (对半切)、红枣3粒(切半切)、腰果1把、水 1500毫升、海盐适量、枸杞适量

做法:

1.将猴头菇用清水洗,用温水(60度)浸泡猴头菇至少4个小时。每个小时挤干猴头菇里的黄水,再清洗几次挤压,才换上新的温水,继续浸泡。有根蒂需切除。挤干全部水分,剪成小块。

2.放入锅中加水淹过,大火煮开后转小火持续煮30分钟。

3.捞出猴头菇加冷水清洗,最后再挤干,可以继续清洗一直到猴头菇中挤出的水变为清水,这时猴头菇就已经泡发好。

4.除了南瓜和海盐,将所有食材放入锅中大火煮开,关锅盖,转中小火继续煲45分钟,放入南瓜继续煲15分钟,最后加才入海盐调味和枸杞再焖2分钟即可食用。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