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杀手”主动脉瘤
一破就要你命!

1

主动脉瘤自字义上听来就让人不安,但它既不是癌症,也几乎没有任何征兆。其实主动脉瘤指的是当主动脉不正常膨胀,膨胀的部位超过原本的直径1.5倍时,就会被判定为“主动脉瘤”。也因主动脉瘤发生时征兆不明显,当主动脉瘤一破掉就会造成大量出血,仅有约5成左右的病患可以存活,因此也是心血管疾病中极度危险的病症。

而主动脉瘤是什么?虽然征兆不明,但主动脉瘤的3大症状该从何看起、及早预防?现在就让你你认识主动脉瘤这个沉默又危险的杀手。

主动脉瘤是什么?

主动脉是人体最大的血管,负责稳定全身的血液循环。主动脉有3层结缔组织,分成内、中、外3层。一般情况下,主动脉是平滑有弹性的,可以承受血液在流动时所造成的轻微撞击。当主动脉直径不正常膨胀时,便会产生所谓的主动脉瘤(Aortic aneurysm)。主动脉瘤可以发生在任何主动脉上,最常见的则是脑部与腹部的主动脉。

主动脉是人体最大的血管,当主动脉直径不正常膨胀时,便会产生所谓的主动脉瘤,最常见的则是脑部与腹部的主动脉。
主动脉是人体最大的血管,当主动脉直径不正常膨胀时,便会产生所谓的主动脉瘤,最常见的则是脑部与腹部的主动脉。

主动脉瘤分类有哪些?

主动脉瘤可以分成真性动脉瘤与假性动脉瘤:

真性动脉瘤:指血管壁变大、变薄,但仍有血管的弹性。

假性动脉瘤:血管壁已经受损,血液会渗透出来所形成的动脉瘤。

根据研究显示,当血管直径越大,动脉破裂出血的危险性越高。若当主动脉瘤超过5公分,破裂出血的机率之高,一旦破裂,即使马上手术,致死率也高达5成,而使主动脉瘤亦有“沉默的杀手”之称。

主动脉瘤症状

主动脉瘤初期不会有症状,只有动脉瘤变大压迫到邻近组织时才会开始出现明显症状。而位于腹部的主动脉也因多靠腹部理学检查触诊而发现,使得医生对肥胖者的主动脉情况好坏判定相对困难;但一般来说,当患者出现腰背痛或急性剧

烈腹痛等症状时,即应立即就医治疗。

而主动脉瘤依照发生部位而有3大不同症状如下:

脑主动脉瘤:症状轻微者会恶心、呕吐、颈部僵硬;主动脉瘤破裂时则会眼睑下垂、瞳孔扩大,若没有及时治疗恐会导致半身不遂、意识不清,甚至是死亡。

腹主动脉瘤:腹主动脉初期没有症状,但动脉瘤变大时会压迫到邻近组织,腹部会疼痛,有时疼痛感会转移至鼠蹊部,不少病患会认为是肾结石或是一般的腹痛。当动脉瘤直径超过5公分时,可以在肚脐上分清楚摸到硬块,破裂时有休克、死亡的危险。

胸主动脉瘤:症状有咳嗽、呼吸困难、吞咽困难或是声音沙哑。大部分的病患都会有剧烈的胸痛,严重者恐造成死亡。

主动脉瘤可以分成真性与假性。
主动脉瘤可以分成真性与假性。

主动脉瘤致病因子

主动脉瘤无声无息,一破就致命。虽然没有明显的症状,不过有出现下列危险因子的人应及早预防、多加注意:

·65岁以上长者

·长期吸烟

·有三高者: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族群

·家族有动脉硬化史

“三高”人群应警惕,以防患上主动脉瘤。
“三高”人群应警惕,以防患上主动脉瘤。

主动脉瘤可以治疗吗?

当主动脉瘤破裂时,除了应把握黄金治疗时间尽快就医,医生会按照动脉瘤的部位与大小来决定如何治疗:

药物治疗:使用药物控制高血压,缓解动脉瘤持续扩大。

手术治疗:胸部、腹部的主动脉瘤直径超过5公分以上、迅速膨胀时,会采取血管支架手术或是切除动脉瘤。

手术分为2种:

传统开腹手术:在腹部切开约30~40公分,以人工血管置换腹主动脉。缺点是伤口大、出血量多、术后恢复时间长。

主动脉瘤可以通过血管内支架置放术治疗。
主动脉瘤可以通过血管内支架置放术治疗。

血管内支架置放术:从两侧腹股沟切开放入血管支架,伤口约4~6公分。相较于传统手术,不但出血量少且恢复时间也短,不过缺点是支架可能会渗漏或是移位,需要定期回诊检查支架是否有问题。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