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偷这三种“懒”
福气自然来

1

 

常言道:人到中年不如狗。

每天为了生活团团转,不是为了自己衣食无忧,而是为家庭撑起一片蓝天。

累了不敢歇息,苦了不敢叫苦,痛了自己扛。

俗话说:“懒人有懒福。”也许,这就是无为而治的大道理。

人到中年,不妨学会偷这3种“懒”,福气自然来!

 

1)闲事天天有,懒得去管

2
民间有句谚语:“事不干己莫出头。”

你每天都会遇到很多事情,要是都管一管,那么你就会累得气喘吁吁。

比方说在单位上,任何一项工作你都要亲力亲为,或者要掺和一下,那么你就会有做不完的事情,万一事情做不好搞砸了,你反而是费力不讨好。

在职场上,要懂得“各司其职”,别把所有的事情都往自己身上揽,先做好分内的事情,然后力所能及地帮助同事。

在生活中,不管是邻里之间、亲戚之间、家人之间,还是朋友之间,都有说不清的闲事。今天东家丢了狗,明天西家要办酒席,没有一天消停。要是你都要管一管,那么你每天都会被这样的人际交往所累。

古道热肠,固然是好事。但是过分热心,不仅耽误很多时间,还会被别人纠缠不清。

《事林广记·警世格言》里写道:“自家扫取门前雪,莫管他人屋上霜。”自己家里的事情都管不好,就不要去管别人的家事。人到中年,真的要反思自己了,要学会过清净的日子,而不是热闹的日子。

人到中年,做事要把握分寸。和自己家有关的事情要管,如果一时半会没有结果,那就暂时放下,等一等,以后再管;和自己家无关的事情,大部分不要管,除非别人的行为危害了公共利益,需要有人伸张正义;远方的事情更不要管,你是鞭长莫及的;鸡毛蒜皮的事情也不要管,不管好坏都没有关系;别人说的闲言碎语不要管,都是别人嘴里的破事,越在乎越难受。

管的事情越少,意味空余的时间越多,不妨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多读书,多陪伴家人,生活会更加幸福。

2)烦恼常常在,懒得去想

 

Beautiful woman breathing fresh air with raised arms with a cloudy blue sky in the background

这里说一个故事:战国时期,楚国慢慢强大起来,将军昭奚恤立下了功劳,权势越来越大,大臣们都去讨好昭奚恤,其他国家也害怕他。

对于这件事,楚宣王很烦恼,不知道如何是好。有一天,楚宣王问大臣们:“北方的国家都害怕昭奚恤,这是真的吗?”

大家面面相觑,不敢做声。

这时候,江乙站出来说:“大王,我这里有个故事,您听完就会明白了。”

江乙讲了一个“狐假虎威”的故事,把楚宣王比喻成老虎,把昭奚恤比喻成狐狸。楚王顿悟,将军固然功劳很大,但终归是依赖自己的军队和权威。

虽然,江乙有讽刺昭奚恤的想法,但是他的话不但解除了楚宣王的烦恼,也让他认清了事实。

网上有这样一句话:“想多了,是病;想开了,是福。”事实上,很多事情是想不开的,如果能够想开,就真正放下了。能够把所有的事情都想开的人,那是智慧无穷的人。

连一国之君都有烦恼,更何况是庶民?

作为普通人,不需要把所有的事情都想开,而是不去想,抱着一种“任由事情发展”的态度。

烦恼天天有,不捡自然无。

要解除烦恼,需要先学会倾诉,把自己内心的想法说出来;需要独处,理清头绪,分清做事的轻重缓急,别纠缠烂人烂事,别过分担心未来;需要有顺其自然的心态,而不是强求得到什么。

人到中年,要想的事情很多。孩子上学,父母养老治病,家里买车买房,职场上下,都要自己去思考。如果每天都想着这些事情,估计脑袋都会嗡嗡响。

学会懒得去想,不管想得开还是想不开都慢慢来,把握当下的机遇狠狠赚钱,烦恼自然就少了。

总之记得一句话:心烦意乱是祸,心安才是福。

3)人人都有嘴,懒得去说

4

俗语说得好:不干己事不张口,一问摇头三不知。

和自己无关的事情,你不需要去说,哪怕你知道得一清二楚,也不要介入;和自己有关的事情,你也是点到为止,别喋喋不休。

比方说,别人造谣伤害你,你越说,别人越觉得你很在乎,反而会进一步伤害你。正所谓“一切谣言止于智者”,你不说,谣言反而不攻自破。

很多解释,都是多余的;很多吵闹,都是无聊的;很多争执,是没有意义的;很多闲话,是废话来的;很多社交,根本是浪费时间的。

对于家庭琐事,你不要去说,在家人面前低头,维护了家庭和谐,你反而很聪明;对于别人的事情,你不要说,反正言多必失。

有人说:“我们用一年时间学会说话,却要用一辈子时间学会闭嘴。”慎言,是一种很高的智慧,也是一个人的教养。

人到中年,苦不堪言,别让你的“勤快”,变成了苦上加苦。

学会偷懒,得失看淡,心中无事,身上无病,就是福气。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