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再穷,也不能收这两种钱

成年人的体面,大多离不开“钱”字。

01

关于“钱”,张爱玲曾说:“我喜欢钱,因为我没吃过钱的苦,不知道钱的坏处,只知道钱的好处。”

她还写过一个桥段,男人落魄后,投靠自己的亲戚,亲戚没给男人好脸色,男人气愤地拉着自己的妻子和孩子说:“走,我们上楼!”没有人去追,因为亲戚知道,男人饿了,自然会下楼吃饭。

读起来令人心酸,可生活其实就是如此,一个成年人的底气,很多时候就是钱和能力给的,钱也是能力的一种表现。

只不过,谁都有穷的时候,没有谁的生活能够一帆风顺,因为意外而变穷的人常有,一直没熬出头的人也常有。

人穷时,不得不依赖别人,想着办法挣钱。

但是,有些钱,人再穷也不能收,因为自己一旦收下,要么越来越穷,要么之后的生活很难安宁,尤其是这两种钱,还是不要的好。

1.违反原则的钱

《红楼梦》中的王熙凤,要能力有能力,要手段有手段,可她唯一的问题,便是没有原则,人品太差。

03

《红楼梦》中,有这样一段形容王熙凤的话:“嘴甜心苦,两面三刀,上头一脸笑,脚下使袢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

她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不顾别人的利益,为了碎银几两,不断拉低自己的底线。

刚开始做错事的她,因为还有良知,略有悔意,之后底线越来越低,

在别人提醒她小心“报应”时,她无所畏惧地说道:“我从来不信什么报应,我说要什么,就得有什么。”

看似霸气,但她却因为这种没有良知的“霸气”,付出了不小的代价,曾经有多风光,最后便有多落魄。

最后的王熙凤,病死在牢房里,身上只有一张破草席,荒郊野外成了她的归宿。

现实生活中,一个人的能力,能决定自己爬多高;一个人的原则,却能决定这个人能在高处待多久。

倘若一个人的原则,因为金钱一降再降,到了最后,就算自己能挣到不少的人,钱也不一定属于自己。

就像曾经看过一个段子。

有人问,干什么最挣钱,能快速挣到十几万甚至上百万?

当时的高赞回答是这样说的:“都在《刑法》里写着。”

快速挣钱的办法不少,可有些昧良心的钱,有些不道德的钱,有些违法的钱,不是说收就能收的。

可能特别穷苦时,自己希望那些钱能拯救自己于水火之中,甚至有些人以挣一次就停手的想法,战战兢兢地去收那些钱。

但希望每个人都能明白,有些事,不可能真的只有一次。

当自己走上了人生的“伪捷径”,尝过轻松挣钱的感觉,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最终生活会失去盼头,但却躲不开“判头”。

2.他人施舍的钱

02

《礼记》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

齐国有严重饥荒,作为贵族的黔敖在路边准备好食物,以供饥饿的人来吃,这时,一位男子拖拉着脚步走过来,明显饿了很久。

黔敖左手端着食物,右手端着汤,对那位男子高傲地说道:“喂,赏你的。”

男子看着高傲的黔敖,突然站直身体说道:“予唯不食嗟来之食(我不会吃别人施舍的食物的)”。

有人觉得,做人不该如此,该低头时应该低头。

该低头是对的,可正如俗话说,人活一口气,树活一层皮,他人的施舍,无论是食物也好,金钱也罢,能不收的时候,不该收。

因为一旦收了施舍的钱,丢掉的可能是自己的骨气,少了那一口气,能熬过当下的不如意,也很难让之后的人生变得顺利。

那么,穷苦时,就一定不能凭借别人的钱翻身吗?

并不是,不收他人施舍的钱,是指当别人给自己钱时,格外高傲的时候不该要,会让人看低自己,更是指自己可以不直接收,而以借的名义拿。

毕竟,“借”和“要”,是有本质区别的, 只有自己不把自己当弱者,才不会理所应当拿别人施舍的钱。

想起曾经看过的一个故事。

富商资助了很多孩子,一直以好心人的身份匿名资助,有天,却接到了被资助学生的电话,对方通过各种打听,打听到了富商的联系方式,表达感谢之后,这位学生说:“我马上就要上大学了。”

富商以为学生是在问自己要钱,没想到学生说:“我上了大学可以兼职,您不用资助我了,我挣了钱,会把之前您资助我的钱慢慢还给您。”

这样的行为,令富商高看这位学生一眼,认定对方一定会混出一番名堂,后来,学生也真的走出了生活的困境,改变了自己的一生。

心理学中,有一个名词叫作“坚信定律”,意思是只有一个人百分之一万相信自己能做成一件事,才有很大的机率真的能做成。

不轻易拿别人施舍的钱,便是相信自己一定能还上,一定能凭借自己的能力改变当下的困境。

只有一个人有了类似的决心,改变自己的生活才不是奢求,否则自己再努力,可能都无法突破自己给自己的限制。

04

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曾说:“心态若改变,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人生就跟着改变。”

很多事,其实都是心态决定的,对钱的态度里,也藏着一个人对待人生的心态。

只有相信自己能够成功,并且一直保有自己的底线,懂得维护自己的良知,人生才能更加顺利。

因此,做人,不想穷一辈子,有些钱不能收。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