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什么性格,孩子就什么命

A

父母把孩子带到这个美好的世界里,不仅承担着养育的责任,更重要的是教育孩子成人成才。

我们都知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性格特点、行为作风等,无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留下深深的烙印。

在通常情况下,妈妈与孩子相处的时间更长,因此妈妈是什么样的性格,对孩子命运的影响更加长远。

有人说:一位好妈妈抵得上一百个教师。

深以为然,妈妈正向积极的性格,才会给孩子带来更开阔幸福的未来。

1、控制欲强的妈妈,养不出有主见的孩子。

多少妈妈曾犯过这样的错?

原本只是想引导孩子遵守规则,却用力过猛,在不知不觉中全面掌控孩子的人生。

有一位网友说她妈妈有很强的控制欲,已经渗入到了她生活的方方面面。

妈妈每天晚上10点都要准时没收女儿手机,不交手机就破口大骂。

妈妈对女儿的社交关系也要干涉,不仅聊天记录要过目,甚至连聊天语气也要管。

女儿想换掉家里的旧电器,妈妈就说,如果买了就会把它扔出去。

女儿和朋友出去吃饭,在哪里、几个人,都要汇报。

大到做出重大决定,小到家里的物品摆放,女儿都在妈妈严密地控制下。

长大了,女儿接触到社会后,发现妈妈这种状态是一种控制欲。

女儿让妈妈不再控制她,但是妈妈的回答永远都是:“不可能,因为你是我孩子,我就必须管你!”

女儿不按照妈妈说的做,就又会被骂,导致女儿至今也没谈过恋爱。

妈妈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到女儿身上,却没有意识到,女儿在妈妈编织的樊笼中,已经没有了对未来的渴望。

这说明,妈妈的控制不仅不会提升孩子的幸福指数,还会让孩子变得悲观、自卑,哪怕结婚生子,也会影响自己的孩子。

有一个网友的话很扎心:“我需要的是苹果,她却总是给我梨,我不要还硬塞给我,如果我还不要,我就要被惩罚。可是我从来没想要梨,她非要给我梨,对我而言这就是一种伤害。”

每一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的羽翼,却硬生生地被拔掉换上大人喜欢的翅膀。

父母对孩子的控制欲过强,容易对孩子造成长久的心理伤害,令他们长大后幸福指数较低、依赖性较强,其负面影响堪比丧亲。

我们要明白,孩子的人生应该由他们自己来把握,妈妈越是懂得放手给孩子成长的空间,孩子才越能拥有蓬勃的生命力。

2、脾气暴躁的妈妈,养不出好情绪的孩子。

B

电视剧《隐秘的角落》中,男孩朱朝阳的妈妈,离婚后独自养家养儿子,生活的重担让她的脾气变得暴躁,一言不合就把气撒在儿子身上。

有一天晚上,妈妈端来热牛奶让朱朝阳喝,朱朝阳说现在还不想喝,等一会儿再喝,妈妈却非要他现在就喝,朱朝阳当然不肯。

这个时候,妈妈一把按着孩子的头,咬牙切齿地想要把牛奶都灌进儿子的嘴里,吓得朱朝阳瑟瑟发抖,不明白妈妈为什么要这么对他。

本来就内向不爱说话的朱朝阳,变得更加沉默不言,以至于他后来被卷进更大的风波中,情绪起伏特别大,甚至一度差点崩溃。

用打骂的方式伤害人,尤其是对孩子,是最愚蠢的一种教育方式。

一个不能控制情绪的妈妈,比一头怒吼的狮子还要吓人。

妈妈的坏情绪,是扎在孩子心口的刺。

邻居家的妈妈就是这样,她为女儿的学习发愁,常常控制不住情绪骂女儿。

女儿经常不写作业,上课也爱听不听。

当女儿说不会做的时候,妈妈便骂女儿笨,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

有一次,女儿在看课外书,妈妈一气之下将书撕了,女儿愣了一下,被吓哭了。

后来,冲突几乎天天有,女儿也大声回应妈妈,有时候甚至与妈妈生气动了手。

心理学上有个“蝴蝶效应”,某一个地方的一只蝴蝶拍拍翅膀,别的地方就可能会出现可怕的龙卷风。

妈妈的情绪波动也像蝴蝶一样,直接决定着孩子的情绪走向。

曾经有人说:“孩子就是父母情绪的接收器,当父母不安时,孩子就会立即警觉,当父母放松时,孩子立即感到愉悦。”

尤其是妈妈,她们的情绪就是孩子的晴雨表。

妈妈的情绪里藏着孩子的未来。

如果妈妈是一个情绪化的人,孩子的未来也会阴晴不定,如果妈妈懂得控制情绪,孩子的心里才会一片光明。

3、牺牲感强的妈妈,养不出快乐的孩子。

C

你是否听过这样的话:

“我为你花了多少钱,你还不好好学习,对得起我吗?”

“我是上辈子欠了你什么,这么辛苦为你操心?”

“要不是为了你,我早和你爸离婚了!”

有人说,家庭教育中有两种极可怕的东西,一个叫做付出感,另一个叫做牺牲感。

家有牺牲感强的妈妈,对孩子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作为妈妈,教育孩子要抛弃“牺牲感”,不必牺牲自我来给孩子所谓的“成全”。

牺牲感强的父母,总把孩子利益放在自己利益之上,却以失去自我为代价。

因为牺牲感越强,想要的回报就越多,总有一天孩子会承受不起。

活出自己,不绑架孩子,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榜样。

妈妈是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的人,更是孩子成长的引路人。

孩子与妈妈朝夕相处、日夜相伴,在这样的潜移默化之下,孩子受到妈妈的影响当然最深刻也最长远。

所以,妈妈们不必用自己的完美思想控制孩子,不要因为一点瑕疵就情绪不稳,适时地让孩子为自己的牺牲买单。

相反,要给孩子自由,信任孩子,让孩子轻装上阵。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