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18:
城隍麾下廿四司(下)

说神道事 118:
城隍麾下廿四司(下)
上篇谈到城隍麾下廿四司,其中包括了行政部门的阴阳司、速报司、库官司和改原司;稽察部门的惊报司、巡察司、察过司和见录司;报到部门的事到司、来录司和监狱司。

本篇继续阐述惩戒部门的罪恶司、刑法司和瘟疫司;奖赏部门的功曹司、注福司、赏法司、赏善司;考绩部门的感应司、功考司、记功司和记过司;轮回部门的保健司和人丁司。以下个别论述如下:

 

廿四司中的赏法司与功过司。
廿四司中的赏法司与功过司。

(丁)惩戒部门

(十二)罪恶司: 不管是阴间还是阳世,只要是城隍爷判定有罪之后,便交给罪恶司按照刑罚条例来执行处罚,犯罪的人尝尽了各种严厉的刑责, 有的罪孽比较深重的,甚至会让自己的子子孙孙跟着遭殃受苦。

(十三)刑法司:掌理刑法簿与负责执行刑罚的单位。当城隍爷审定作恶的鬼魂后,便交由刑法司依照刑法的规定,执行各项刑科,使欺诈、忤逆亲人、不守妇道、暴殄天物等为非作歹的人,都受到最严厉之处罚。

(十四)瘟疫司:掌理降施瘟疫的工作,凡是地方上出现不守三纲五常,不遵伦理妇道、行事欺瞒诈骗的 事情,触怒了上天,经上苍(也就是玉帝)降旨施降瘟疫,以示惩戒时,都交由瘟疫司接旨执行。

(戊)奖赏部门

(十五)功曹司:负责记录阴阳两界人类或鬼魂的善行义举,呈报给城隍或阎罗王备查,作为今生来世添福赠禄的凭据 ,当然,好事如果做得愈多,下辈子就会有愈好的“出路”了。

(十六)注福司:负责执行赐福添寿的工作,举凡 在世时正直无私、不做坏事、行善孝悌的忠良之士,经过城隍由或阎罗王审查认定后,便交由注福司依照规定,去执行今生来世所应得的“福报”。

(十七)赏法司:掌管“赏法律文簿”一职。 接受审判的亡魂,在阳世时如果是属于忠良孝悌或恪守纲常伦理的贤德人士,城隍爷便会交付给赏法司依照“赏法律文簿”的条例,给予这些亡魂应该得到的“善报”。

(十八)掌善司:负责褒奖阴阳两界行善有德的人,凡是良行义举 的人,经过调查属实,便交由赏善司依“赏法簿”的条例施行奖赏。使行善者得到善果,并且也让他的后代能够昌盛。

(己)考绩部门

(十九)感应司: 当我们到庙里去祈祷许愿的时候,感应司便负责将我们所祈求的愿望记录下来,再交给城隍爷查照,城隍爷便依照人们在世的功过,裁定是否愿望得以实现。

(廿)功考司:负责监督阴阳两界考试的职责,也负责考核人鬼 的功过操守,和地府各单位工作的绩效,将一切的成果列表呈给上级存查,做为奖赏或惩罚的依据。

(廿一)记功司: 阴阳两界及地府各单位经过功考司的考核之后,接着便由记功司来进行褒奖的工作。凡是在阴阳界有善行义举的人类或鬼魂,以及各部单位工作绩效表现良好的,经过查定后,便按照“奖惩条例”,由记功司执行论功行赏,当然,表现不好的就会严加处分或调职。

(廿二)功过司:负责记录阴阳两界人鬼行善作恶的操守功过,呈报给城隍 爷存查,作为善恶报应的依归,守法行善的人,他的后代就会发达昌盛,而作恶不法的人,必定会殃及子孙,多灾多难。

(庚)轮回部门

(廿三)保健司: 负责掌理“阴阳保健簿”。阴阳两界的受审者在经过审判之后,保健司便依照“保健条例”来决定受审者来世是应该身心健朗,还是百病缠身。

(廿四)人丁司:负责阴阳两界人口的增加或减少,凡是阴阳间人鬼之善行与恶举经各单位审定后 ,人丁司便会按照审判的结果,来管控受审者的子孙后代人数,或受审者来世家庭的人丁,同时负责执行安排六道轮回,并书表呈于城隍查照。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