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17:
城隍麾下廿四司(上)

古时候,城隍爷在每一个地方,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大概从三国时代以前开始,各个地方就有城隍庙的建立,举凡地方官员新上任,一定得先到当地的城隍庙去参谒祭拜,然后才可以开始办公 ;老百姓有什么不公平的冤情,地方官无法解决的,总会到城隍庙来请求城隍爷代为解决。因此,城隍爷在百姓心目中,就像是存在于幽冥界的地方官一样 ,不但管阴间的事,也管阳间的事。

城隍爷既然是幽冥界的地方官,当然会有许多的部门或者幕僚,来协助城隍爷处理各项事务,这些幕僚部属就成了城隍庙里不可或缺的配祀神明。除了常见的文武判官、差役家将之外,廿四司也是城隍爷重要的文官部门。

依照各地城隍庙规模的大小,所设的名称与人数都不尽相同,从六司、十二司、十六司到十八司不等,廿四司算是较为完整的组织结构了。

廿四司中的功考、罰惡、巡察等三司。
廿四司中的功考、罚恶、巡察等三司。

阴阳两界各司其职

二十四司是城隍爷的重要部下,据传是仿造古时候官制吏、户、礼、兵、刑、工六部,而其下又各分为四司,总共是二十四司而来,而依城隍爷官阶的高低,所供俸的司爷人数也就不同,县城隍-十六司;州城隍-十二司;府城隍则为二十四司,而各司爷的职务如下:

(甲)行政部门

(一)阴阳司:人们的生辰死期、富贵贫贱等宿命,都会详细的登记在生死簿中,这项登记的工作便交由阴阳司来负责。另外,阴阳司还负责协调其他各司共同合作处理案件,以及执行城隍爷交付有关于阴阳两界生与死的各项事务。在廿四司中,阴阳司与速报司是最重要的两司, 可算是廿四司的头头。

(二)速报司:掌管兵部、礼部与发文三项重要职务。兵部 的职责是查缉拘押阳间已经寿终或者枉死的亡魂,并且嘱咐亡魂按时间向报到单位办理报到;礼部则负责接待宾客、办理礼仪科务;而发文的职务是将上级命令行文到各司或其他单位,以便各司能确实执行上级所交付的任务。

(三)库官司:负责管理地府的金融 业务、审核各部单位财务的收支情况。点收与发放亡魂的阳间子孙或百姓所焚化贡献的纸银库钱。

(四)改原司:负责记录阴阳两界人或鬼的籍贯、投胎转世 的人的出生户籍地、调查阳间失踪者(包括战争、灾祸等意外身亡的人),及管理予地府报到之亡魂,将其安排再归回「原来」之户籍,并书表呈报城隍备查。

(乙)稽察部门

(五)警报司:举凡有从事不法的迹象,例如偷盗、抢劫、诈欺、贩毒邪恶念头,被调查属实的人,警报司会先给予吓阻警告,如果经过警告之后,仍旧不知悔悟或明知故犯,警报司就会呈报给相关单位知道,并施加严厉的处分,并宣导善、恶有报之轮回因果观。

(六)巡察司:负责阴阳两界日夜巡查的职责,主要是观查 或追踪阴阳界人鬼的言行举止,看是否为非作歹或济世行善的情形,并把所有人的表现做为记录,列表呈报给城隍爷备查。

(七)察过司:负责视察阴阳两界人鬼的善恶与功过,做成记录 并呈报给城隍爷备查,以做为往后奖惩的依据。同时,察过司也是执行褒善奖良、刑奸罚恶的单位。

(八)见录司:是掌理“善恶记录簿”的单位。当城隍爷审理亡魂时,都是依照这本记录给予亡魂适当的善恶回报。

(丙)报到部门

(九)事到司:负责管理亡魂到地府报到的所有事务,例如安排亡魂向负责的单位办理报到,如果是枉死的人,鬼魂便得向枉死城办理报到。如果是一般寿终正寝者,则直接前往十殿地狱完成报到手续,这样就可以避免亡魂在地府里搞乱了秩序。

(十)来录司:当鬼魂到地府报到后,名册的登录 便由来录司负责,也就是必须将报到亡魂的姓名、籍贯、生辰与逝世年月日及报到时间登录下来,做成清册交到城隍爷那里存查。

(十一)监狱司:负责管理各级监狱。凡是已经在地府完成报到 的亡魂,不论是否已经接受审判,都须要在监狱中暂时监管,等候发落。若有判审论定者则由该司执行之。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