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中元节3要事

a

中元节是一个具有异彩纷呈和丰富浓郁文化内涵的节日。
中元节是一个具有异彩纷呈和丰富浓郁文化内涵的节日。

中元节,在每年农历的七月十五日,俗称七月半,鬼节。在道教中这天是地官清虚大帝赦罪的日子,因此这天地府鬼门会大开,放出所有的鬼魂。所以民间普遍进行祭祀鬼魂活动,而一般在地方上也要祭孤魂野鬼,祈求平安。

中元节起源目连救母

按佛教典故,中元节起源于佛教“目连救母”的故事。

相传佛祖释迦牟尼在世时,收了十位徒儿,其中一位名叫目连的修行者。在得道之前父母已死,由于目连很挂念死去的母亲,就用了天眼通去察看母亲在地府生活的情况。原来它们已变成饿鬼,吃的、饮的都没有,境况堪怜。目连看了后觉得很心痛,于是就运用法力,将一些饭菜拿给母亲吃,可惜饭菜一送到口边,就立即化为火焰。目连看到这种情境后非常心痛,就将这个情况告诉释迦牟尼。

佛祖教训他说,他的母亲在世时,种了不少的罪孽,所以死后就堕入饿鬼道中,万劫不复,这孽障不是他一人能够化解的,必须集合众人的力量。于是目连就联同一众高僧,举行大型的祭拜仪式,以超度一众的亡魂。

后来,这个传说一直流传后世,逐渐形成一种民间习俗,每年到了农历七月中,人们都会宰鸡杀鸭,焚香烧衣,拜祭由地府出来的饿鬼,以化解其怨气,不致于遗害人间,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鬼节的风俗。

还有一种说法是七月原是小秋,这时有若干农作物成熟,民间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报告秋成。秋收祭祀先祖,过时不祭则失人子之道。尝者,以七月而尝黍稷。此为宗庙之祭。夏商周之四时祭不一,唯有秋尝历三代而不改。久而久之,民间就形成了在这一天里祭祖、祈福、缅怀先人的风俗。

中元节主要习俗

一、放灯祈福

河灯也称“荷花灯”,因为这种灯的底座是用纸、木做成莲花瓣形的(也有直接以荷叶作底座的),故而称之。河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流浮泛。放河灯的目的,是为逝去的人祈福和祈求自己的全年平安顺利。

二、祭祀祖先

七月小秋作物成熟,讲究孝道的中国人,要向先祖报告,并且请老祖宗尝新,所以这时需要祭祀祖先。祭拜时,依照辈分和长幼次序,给每位先人磕头,默默祷告,向先人汇报并请先人审视自己这一年的言行,保佑自己平安幸福。

三、中元法事

每个地方都会举办盛大法会祈福吉祥道场,内容是为死者的灵魂超度、亡魂赦罪。希望它们能早日安息。在法事中,他们不单只超度亡魂,而且更为无主孤魂和那些为国捐躯,战死沙场的死难者施予救侪。而在法事中得的香油钱,主要是用作购买祭品之用。

其他国家的中元节

因为自古深受中华文明和佛教文化的影响,所以日本、泰国、香港等各国也有自己相关的中元节日活动,一起来看下吧!

泰国:游行放天灯

主要活动为放天灯、游行、祈福,并在农历七月十五当天将会举办水灯节,人们会放天灯为逝去的亡灵祈福。

日本:放假回乡祭祖

盂兰盆节现已成为仅次于元旦的重要节日,企业、公司一般都会放假一周左右。民众一般利用这段假期回乡祭祖、团聚,并举行盂兰盆会,非常热闹。

香港:七神功戏

香港在不同社区会举办盂兰胜会,而神功戏是必不可少的节目之一。据记载,神功是指为神做功德之意,因为庆祝神诞或配合打醮等活动而上演的戏曲便被称为神功戏。一般神功戏会在临时搭建的竹棚上演,以便人神共乐。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