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0宗外地传入疟疾!
专家:没见过身体那么多虫

02BC99EA-8D1F-42CE-8824-45109AA52304

香港7月共录得30宗外地传入新增疟疾个案,其中一名52岁男病人检疫期间在酒店死亡。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今(5日)表示,今日下午再增1宗疟疾死亡个案,现时仍有19名病人在本港三间公立医院留医,医管局暂时仍有足够药物医治,有需要时会在全球采购药物。

他称,疟疾病人情况颇严重,专家表示很久都没见过疟疾个病这种虫有那么多在体内。虽然专家称,传染该病的蚊种在港不常见,但仍呼吁做好灭蚊措施。

刘家献今日在疫情记者会中表示,今日下午新增一名疟疾病人离世,该名病人83日进入伊利沙伯医院内科治疗,入院时情况已较差,医护人员随即处方药物,惟其状况每况愈下,同日转入深切治疗部,需用呼吸机呼吸。医护虽处方不少药物,但患者仍在今午不治。

刘称,现时仍有19名病人在医管局辖下医院留医,其中9人在广华医院、8人在玛嘉烈医院及两人在伊利沙伯医院。

刘指出,香港疟疾个案在短期内急升,病人情况亦颇严重,医管局已马上因应紧急情况购买药物,暂时有足够药物治疗疟疾病人,但随不断有外地旅客回港,入境人士亦多在非洲返港,会去估算需要购入多少药,以防愈来愈多疟疾病人。他又称,会在全球各地采购,包括中国,因中国较近,可即日取到药物。

医管局表示,现时仍有19名男病人在公立医院留医,年龄介乎25岁至56岁,其中一名病人情况危殆,其余情况稳定。另有一名53岁于伊利沙伯医院留医的男病人,情况持续恶化,延至今日下午258分离世,有关个案已转介死因裁判官跟进。

医管局称,今日派出医疗队到香港国际机场,配合衞生署港口衞生科为畿内亚抵港的旅客进行筛查,并即时安排怀疑感染疟疾、有临床需要的旅客入院接受治疗。医管局一向因应不同疾病,从世界各地,包括内地采购药物,以作库存,因应近期疟疾个案在短期内急升,而且部分病人情况较为严重,医管局马上因应紧急情况,成功采购有关药物。公立医院现时有足够药物,可按感染疟疾病人的临床情况提供合适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