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肚痛
不一定吃坏肚子

a

不管大人或小孩,肚痛成因多,其中女性肚痛就要更加小心,问题可大可小。
不管大人或小孩,肚痛成因多,其中女性肚痛就要更加小心,问题可大可小。

肚痛是门诊常见的求诊个案,而且成因多多,当中进食后引起的肚痛最多。“尤其现在的人普遍爱吃寿司、海鲜和火锅,吃过之后就有机会要去‘看医生’了。”专家说。肚痛求诊个案中,有九成是肠胃炎,另外一成由其他原因引致。

一般肠胃炎病人未出现呕吐肚泻前,多数会感到阵阵非持续而“周围走”的痛楚,肚子更可能会绷紧痛足一小时。要判断肠胃炎与否,医生要先了解病人的各种生命表征,例如疼痛情形及开始时间,再了解呕吐及腹泻情况。

“病人要平躺以放松腹部肌肉,才可以摸到内脏是否正疼痛。如果腹部肌肉触感硬,就代表内脏腹膜发炎,病人应该感到非常疼痛,而肠抽筋的话并不会令腹部肌肉变硬。”专家说。

要判断肠胃炎,要再检查肠道蠕动是否正常及有否发烧。如果病人肠抽筋,可以以注射或口服药物放松肠道,另外也可能要打止呕针防脱水。

专家说:“肚泻可以令病菌尽快排出体外帮助复元,所以尽量不止泻。如病人有特别需要,可用药物令肠道废物的分量或水分减少,并建议适当饮食,纾缓肚痛。”

网上流传的“肚痛九宫格”图,不过病人应直接求诊,交由医生判断病因。
网上流传的“肚痛九宫格”图,不过病人应直接求诊,交由医生判断病因。
进食受污染或未熟透食物而引致的腹痛最常见。
进食受污染或未熟透食物而引致的腹痛最常见。

小心盲肠炎与脱水

盲肠炎初期痛楚不止右下腹位置,可以是肚脐附近,也可能是左腹痛。专家提醒,如果肠胃炎病人发现呕吐持续,大便带血及右下腹痛,可能出现盲肠炎,都应再次求医,避免演变成腹膜炎。

长者、小孩及孕妇出现泻呕要小心,因为这三类人士容易脱水,长者身体机能开始衰退,心、肾难以承受脱水与电解质改变,容易虚脱;小朋友身体未发育完全,抵抗力较低,如果五六个小时未有小便,或小便呈黄色,又非常疲倦,都建议入院吊盐水;孕妇可能未能及时感觉到脱水,但子宫内的血就会开始减低,可先导致胎儿缺水及缺氧,才令孕妇感觉不适,所以要特别小心,并留意胎儿变化。

孕妇又呕又泻有机会导致脱水,令子宫中的血减少而影响胎儿。
孕妇又呕又泻有机会导致脱水,令子宫中的血减少而影响胎儿。

女性肚痛较危险

除了肠胃炎,肚痛可以因为进食难以消化或生冷食物,或承受工作、学业及感情等情绪压力造成,健身人士也可能因为进食高蛋白质奶粉而肚痛。不过专家提醒,女性肚痛问题原来可大可小。

女性下腹比男性器官多,有卵巢及子宫,又有怀孕的可能,因此女性求医时医生一定会先判断是否怀孕。专家引述过去女性的肚痛案例:“一位四十多岁的太太因肚痛求医,没泻呕、经期亦正常,验孕结果却发现呈阳性。一分钟前仍脸色正常,一分钟后就疼痛得接近昏倒,要立刻动手术,原来是宫外孕于输卵管外爆裂而大量出血。另外有一名三十多岁女士,某日左下腹剧痛,送院后检查发现卵巢水泡突然爆破,流接近200cc血;更有女性无故因为卵巢扭转而肚痛,幸而及时处理无须割除卵巢。”因此专家再三指出,女性肚痛背后可能有更多原因。

女性腹痛原因多,有可能是宫外孕。
女性腹痛原因多,有可能是宫外孕。

肚痛预示其他疾病

而肚痛也可能是其他疾病的警号,不要轻视肚痛,必需要断症,由医生找出肚痛成因。专家指出泻肚子可以有以下原因: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iabetic Ketoacidosis,DKA):

有病人肚痛时腹部并无大碍,但又气促身体又干燥,原来患上DKA。通常因感染或由本身糖尿病引发,病人血糖极高可能会打乱电解质,令心跳紊乱,错过治疗时间可以导致严重后果,更有可能死亡。

●“死肠”:

“死肠”即肠血管栓塞,一部分肠道突然完全“没血到”。有可能是肠道里血管自行扭住,或肠道动脉有血块栓塞令该部分肠道缺血。虽然摸上去并无腹膜炎病征但就令病人非常疼痛,接受电脑扫描检查可发现肠道栓塞及肿胀。如果肠道在体内腐烂,会释放大量钾,会对身体严重有害。

●小肠气(疝气):

肚痛男士可能患有小肠气,成因有机会是腹部肌肉过松,令肠道卡住在洞口。医生会先观看病人下腹有否圆形异物突出。

●肾石:

生肾石也会令人剧烈腹痛。本来是肾脏(即在背部下方)位置疼痛,但后来会发展到腹痛,病人会“痛到像生孩子”。

●生蛇(带状疱疹):

有腹痛病人经检查过后无特别异样,但轻扫病人腹部皮肤却会令他有闪电般的痛楚,几天后病人就出红疹及水泡,原来是腹部“生蛇”。曾感染水痘的人士有可能会生蛇,需要留意。

专家提醒,肚痛可大可小,有怀疑就要看医生,病向浅中医,不要延误病情。

腹部皮肤生蛇也可能令病人肚痛。
腹部皮肤生蛇也可能令病人肚痛。
男士腹痛,有机会是“小肠气”。
男士腹痛,有机会是“小肠气”。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