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志锋:是糖果不是服务,不需副揆职

作者:蓝志锋

坦白说,当下的马来西亚政府,不需要副首相职。这是一个看不到对国家和人民有实际贡献的官职,仅为满足政党权欲和政客私欲所萌生的官职。

虽然大马自1957年前独立以来,一直都设有副首相官职,直至2020年喜来登政变后,因为政局“不需要”副首相;有了它,反而让政局更动荡,陷入摇摆不定局面,影响首相的龙椅稳定。

所以,时任首相慕尤丁于2020年3月上任后,就委任4名高级部长,土团党2人(贸工部长阿兹敏和教育部长拉兹),以及巫统(国防部长沙比里)和砂盟(工程部长法迪拉)各1人。这是平衡各方势力,满足权力分配,排排坐吃果果,大家皆有分享权力。

后来,慕尤丁因巫统逼宫而辞职后,沙比里于2021年8月接过首相棒子,沿用慕尤丁做法,不设立副首相,改以4名高级部长取代,即土团党2人(阿兹敏和拉兹),以及巫统(国防部长希山慕丁)和砂盟(法迪拉)各1人。

最近,政坛不断发生与“委任副首相”有关的新闻与争议。土团党揭露,沙比里上任前曾与国盟主席慕尤丁签署委任副首相的协议,当中也包括部长配额的数目。慕尤丁更亲上火线强调,确实有协议存在。可是,土团党的好伙伴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则打脸慕尤丁表示,不存在“委任副首相”协议,更补上一刀说,不需要委任副首相。

哈迪公开反驳慕尤丁,让后者的脸挂不住,接着进一步揭露,当初伊党总秘书兼掌管国会和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就是负责草拟协议的人。尔后,达基尤丁也承认协助起草协议,但进展如何,他表示自己不得而知。

慕尤丁也说,签署协议期间,两名巫统和土团党代表,安努亚慕沙和韩沙再努丁见证,现场还有其他嘉宾可作证。虽然安努亚慕沙没直接承认,委任副首相协议的存在,但也劝告没有参与此事的人不要下判断。至于沙比里则没回应此事。

巫统总秘书阿末玛斯兰反对委任土团党领袖出任副首相,因为土团党已有2名高级部长配额,不应该再担任副首相,不符合权力平衡原则。他认为,新任副首相应该来自巫统,以反映巫统在联合政府的地位和实力;巫统对于“委任副首相协议”毫不知情,因为最高理事会并没被告知有此安排。

对于土团党,他们索取的并非副首相职,而是祖莱达退党超过1个月依然担任的原产业部长职。慕尤丁不客气地向沙比里呛声道,祖莱达的固打配额来自土团党,后者退党后应该把部长职归还土团党,再由党提呈新人选,土团党也有数名潜在的部长人选。距离国会届满不足1年,确实没委任副首相的必要性和急迫性,这是单纯的政治需要,而非治理需要,也不是民众工商界的期待。

如今的副首相职乃叠床架屋,对提呈公共服务领域没太大帮助;副首相职似乎可有可无,《联邦宪法》中也没明文规定须委任副首相,我们继承西敏寺制度,前宗主国英国也不委任副首相,除非政局不稳定。

大马没必要委任副首相,一动不如一静,就让局势维持原状,副首相的工作,已经由4名高级部长分摊承担。一切待大选后再做安排,当务之急是解决民生课题,提出治国方案,而非聚焦权斗的副首相职。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