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洁玲:慢世魔王

急性子的我,生了一个做什么事情都慢吞吞的儿子。

周末出去吃午餐,饭后我们一起走去面包店,打算买几个蛋挞回家当下午茶。我走在前面,回头一看,小儿子慢条斯理像散步般悠闲,和我有二十步距离,明明刚才我们走出饭店时是并肩走的呀!怎会走出了距离?

我眼前就是路口,担心他独自越过路口时会有危险,我只好停下脚步,等他走前来时才和他一起越过路口。我们越过路口后,我很自然地再向前走去,走啊走,回头再看,他又和我距离二十步之远。

我常常说小儿子是慢世魔王,上小学时,上课钟声已响,他还是一副悠然自在的样子,拖着书包慢慢向教室走去,一点也不担心会被老师责骂。放学时间更不用说,全校学生都快走光了,才看到他拖着书包走出校门。

小儿子除了走路慢,刷牙和打扮也慢,如果我们要出门,绝不能说走就走,我们需要提早一天告诉他,他就策划好他的刷牙时间、换衣服时间、穿球鞋时间。试过忘了提早跟他说,等到心急我忍不住催促,他就会发脾气,最后往往是两败俱伤、不欢而散──他决定留在家,我自己出门。

小儿子吃东西,也是慢,像个小蜗牛。从幼儿园到小学到中学,下课时间他在学校食堂吃东西,永远只来得及吃几口。现在加上绑牙,他吃东西就更慢了。

那天我和他一起吃快餐,我已把我的那份薯条和汉堡吃完了,他还在吃着第二根薯条,快餐失去“快餐”的意义。为了加快结束用餐时间,我偷吃了他几根薯条,他却以为我不够饱。大概是我的身体语言告诉他,对于他慢吞吞用餐我已有点不耐烦,他故意提起祖父。

“小时候阿公每次带我去吃东西,他都会说,不要急,慢慢吃,阿公说这样才能吃到食物的味道。阿公和你不一样,每次我吃东西,你都只会催,一直说快点快点快点。”

搬出祖父的大道理,我还能怎样?就只能多点一杯热咖啡,慢慢喝,杀时间。

如果有一天我变成了慢活人,一定是小儿子的功劳。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