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13:
尊王夫人妙应仙妃

妙应仙妃俗姓陈名依娘,号懿德,尤溪陈法师之女,生于后晋开运甲辰元年正月二十三日时,满室生香。长大后果然不凡,不但有闭月羞花之貌、沉鱼落雁之容,聪明伶俐,求亲者之多,有若过江之鲫,可依娘心目中的对象是温文儒雅、才德兼具的正人君子,所以经过了数年,依然找不到理想的婆家。

尊王夫人因屡次显灵救世,后来被追封为“妙应仙妃”,与尊王共享香火。
尊王夫人因屡次显灵救世,后来被追封为“妙应仙妃”,与尊王共享香火。

有一天,陈母带着女儿依娘到南安宫凤山寺进香,走进大殿不禁脱口而出:“圣王啊!可惜你是神不是人。若是人的话,愿将女儿依娘许配给你”。次日,依娘坐在溪边石头上洗衣服,忽然看见远处有一个镶有金边的小锦盒漂向她来。依娘心里一愣,不知如何是好,就匆忙洗完衣服回家了。

第二天,她又例行的到溪边洗衣服时,那镶有金边的小锦盒又漂向她,而且一连数天都是如此,她觉得非常惊讶,立即回家告诉母亲,母亲说:“什么?你这傻ㄚ头,这是上天送给你的礼物,你明天就捞起带回家来吧!”

听了母亲这么说,依娘再次到溪边洗衣服时,就把漂向她来的小锦盒捞起带回家了。回到家中打开一看,里面有一只金钗,就将此钗收藏在梳妆盒里。

梦中相见 父亲大怒

这天晚上,依娘梦见一位穿着白衣的翩翩美少年来到她的床边,她又惊又喜不知如何是好:“你……你是谁?”

“你怎么忘了?”那美少年十分谦恭有礼的说:“你今天既然与我在溪边定聘,你我算是有缘份,我要娶你为妻。”这白衣少年正是凤山寺郭圣王。

接连好几天,白衣少年都是这样子,夜晚而来、天亮即去。依娘对这每晚必有的美梦,内心是又羞又喜,但又惴惴不安,不得不将实情告诉母亲。陈母听后也大吃一惊,后来她想出一个好主意,悄悄的教给女儿。

晚上,白衣少年又来到依娘的香闰,依娘悄悄地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剪刀,把他的衣袍剪了一块下来。四更时分白衣少年走了,依娘把剪下来的衣袍拿出来一看,竟然像皇帝所穿的龙袍一样。

这一怪事,经由陈母转告了陈法师,陈法师一看,大为震怒:“我们乡下地方,那有皇帝,只有凤山寺郭圣王穿的龙袍跟皇帝相同,一定是那木偶神在作崇。”

当即把那块衣角带去凤山寺,经比对后发现跟郭圣王所穿的龙袍一模一样,再看祂穿的龙袍果然缺了一角。显然,这是郭圣王看上了陈法师的女儿,先以金钗为聘,然后再到依娘梦中相会。

陈法师顿时气得咬牙切齿,他的女儿本已许配给李家公子,为了避免节外生枝,他一再催促李家尽速择日备礼迎娶。 婚期到了,李家的迎娶花轿也抬来了,依娘怅然若失,只得无奈换上艳丽的新嫁衣裙坐上花轿。

不料,迎娶的队伍到了凤山寺附近,忽然刮起了一阵大风,当时轿夫只觉得花轿重了三下,但马上又轻了三下,大家的心里都感到奇怪,因为以前从未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新娘不见 人神大战

到了李家后,亲戚好有都挤到花轿前,谁知道轿帘一掀开,出乎大家意料之外,里面空无一人,只有三块长方形的土坯放置在座椅上。

此情此景使得李家的人都大惊失色,大家议论纷纷说:“一定是陈法师为了骗取聘礼,故意耍诈赖婚。”也有的人说:“难道是轿夫在半路上出了差错?”事情传到了陈法师那里,他有若哑巴吃黄连般,心中暗自叫苦,他想:“该不会又是凤山寺中的木偶神作怪吧!”他匆匆忙忙赶去凤山寺查看,果然看到女儿依娘已化身为神,和郭圣王并肩坐在殿上。

依娘之父陈法师心有不甘,便施展法术,化成汹涌洪水欲冲毁尊王之庙,尊王亦不甘示弱,化成壮汉挑一担碗碟入庙,当时水以淹至桌下,壮汉便攀坐桌上,随手抛碗抛碟;抛下一个碗,水即退一分,抛下一个碟,水又减一分,后来索性将所有碗碟一齐倒下,果然滴水不剩,洪水完全退去。

依娘之父在人神大战后,一病不起,临终时嘱咐其妻在棺内四隅置炭火,依其法可使凤山寺烧毁。尊王化为白发长者,力劝其妻,死者不能复生,勿让死者不得安宁,要求将炭火挟出,但由于挟得不够彻底,故不论凤山寺如何修建,皆不免有漏水之虞。

传说陈依娘后来成为圣母,号懿德、敕封妙应仙妃。 尊王夫人有屡次显灵救世后,追封为妙应仙妃。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