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曰:饮水思不思源

与老朋友饭聚后聊天,全都是年过半百的准退休人士,席上有人提起“饮水思源”四个字,感慨的人、悲愤的人,甚至无感的人,都是过来人,“啊”的最大声近乎惨叫的那一位,有如割他的肉,一脸难过,我方知道“饮水思源”这四个字的威力如此深远。

“饮水思源”可是上世纪留下来的遗产,我们以前会感激前辈的提拔和栽培,现在年轻一代根本不懂感恩,噢,我们以前好像也不流行说“感恩”这两个字,这是近年才冒起的流行用词,可笑的是,感恩前感恩后,到底只是嘴巴说说而已,还是真的说出心底话呢?”

“我有位员工跟了我好几年,我努力栽培,他要加薪我就加给他,他要升职我就提升他,他辞职时我挽留不果,但也算好来好去,互相祝福。岂料他却一并带走我几位员工,都是公司的精英,我像被人反插一刀,我愤怒因为自己看错人了,我难过因为我曾经对他那么好,那时候我真的很难释怀,但现在却想通了,那时候我对他付出这么多,一是珍惜人才,二也没想过他会回报,三我觉得自己为业界栽培了一个人才,不管以后去到哪里,都会一样发光,这可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啊!”

“真的,施恩莫望报,望报莫施恩,我们在给机会让年轻一代站上舞台时,你们有想过他日后会知恩图报吗?看见千里马出现时,我们这班老鬼只要有眼光,自然而然地,都会化身为伯乐,不想错失良才,不想走宝啊!”

“饮水思源还要看他觉得自己饮的水够不够份量,他才会不会思源,如果只是我们一厢情愿地以为给过他几口水喝就觉得自己是他的大恩人,那未免太看得起自己了。”

“我们那一代人的价值观和现在年轻人大不同,我相信他们会感谢我们对他们的付出,但他们这一代比较以自我为中心,凡事都会先以自己为出发点,所以他们会裸辞、突然转行、不再做朝九晚五的工作、寻找自己……我说这一代年轻人比我们勇敢,他们勇于做自己,只要自己开心就够了,至于什么饮水思源,对施恩的人说过一句谢谢就已经算了够了。”

一人一句,说说笑笑,一致认为一个人会不会饮水思源其实是因人而异,不关年代的事,也不分年纪大小,饮水思源是不是真的那么重要,那只不过是让自己看清现实的一个面向,当对方觉得自己对你仁至义尽的时候,他做什么都是理所当然的合理,何必浪费时间自我折磨看不开呢?

“干一杯,饮酒思源比较好,至少我们记得这一顿饭吃得很开心!”

那一个晚上,我们这班老朋友都很尽兴,酒过三巡再三巡,那些饮水有没有思源的人都是过去的人,此时此刻,相交相知,才是最重要。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