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志锋:工作四天半制时机未到

作者:蓝志锋

柔佛有意修改官方周休日的新闻,成为全国焦点。柔佛是全马修改周休日最多的州属。独立至今65年内,一共改了三次,平均每22年换一次。若今年再调整将是第四次,创下马来西亚的记录,周休日子是在周五/周六,以及周六/周日之间更换。独立初期约10年(1957年至1965年),柔佛周休是与国际接轨的周六/周日。

第一次修改发生于1965年,当时政府将周六/日,换成周五/六,新政策修约30年,即1965至1994年。

第二次修改发生在慕尤丁担任州务大臣任期内的1994年,并维持了20年(1994至2014年)。他当时表示,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周休是州和中央不同。柔州私人界员工占职场的90%,他们的休息日是星期天,而公务员只占柔州就业总人数的10%,但公仆们则在星期六休息,引起处理公务的不便。

第三次修改发于2014年,时任大臣卡立诺丁掌权期间,柔佛苏丹依布拉欣亲自宣布,周休日从周六/日,倒退回周五/六,足见苏丹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柔佛是全马第四个把官方周休日定在周五/六的州;另外三州是马来穆斯林占多数的州属,吉打、吉兰丹和登嘉楼,刚巧这三州都是伊党掌权的州属。如今,柔佛大臣翁哈菲兹透露,实行8年的周五/六休假日,可能被重新检讨,让父母和孩子有更多时间享受天伦之乐。

柔佛也试探民间和市场的反应,可能进一步落实两天半的周休日,即周五工作半天,周六和周日则休息。这是“二合一”,准备打包一起落实的做法。首先,修改周休日(把原本周五/周六,调整回周六/周日)。接着直接落实周休两天半(周五半天,及周六和周日),公务员只工作四天半。目前,官方的工作时间为上午8时至下午5时,若从工作总时间长度而言,四天半与五天没差。

对于打工族非常期待和羡慕西方先进国家的“工作与生活平衡”模式,减少工作时间,提升员工福利。但,这种舒服和谐的工作模式,须建立在涵盖三大基础上,即工作效率、工作态度,及时间成本。

劳资双方必须通力合作,才能达致这个双赢目标。惟,我们,尤其是可能率先要进行四天半制的柔佛工商界,真的做好准备吗?显然还未。大马中小企业公会已经跳出来反对。一旦落实四天半制,大家难以在残酷的经济环境下生存,很可能被淘汰。

日前,瑞士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公布了《2022年世界竞争力排名》,大马的名次下跌7位至第32位。当我们的竞争力已经下跌,还要落实工作四天半制度,明年的排名可能继续下滑。邻国新加坡的排名从之前的第5上升到第3,这是亚太地区排名最高的经济体,试问柔佛如何与新加坡竞争?其他前十名的亚太区经济体是香港(第5)和台湾(第7)。这些国家和地区都没落实四天半制度,反而柔佛想要“超越”他们?底气和条件来自哪里?难道仅为满足宗教需求吗?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