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养生食谱 | 南瓜银耳糖水 维持健康免疫力

呈献嘉宾:营养师何丽萍
呈献嘉宾:营养师何丽萍

人体存在着强大的免疫力,它是抗御病毒的关键所在。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只有通过自身免疫力的严防死守,才能减少病毒的侵害。

免疫力是什么?大马营养师何丽萍以专业口吻表示,免疫力俗称抵抗力,是指人体抵抗内外致病因素,维持机体健康的能力,它可以抵抗各种各样的致病微生物,例如细菌、病毒、立克次氏体、支原体、衣原体等。

她说,免疫力在我们一生当中是会有波动的,或者是叫有强弱变化的。在正常情况下,婴幼儿出生以后免疫系统发育尚不完善,所以免疫力是偏弱的,容易生病,特别是一些传染性或者感染性的疾病,而老年人免疫系统老化,免疫力自然也就减弱了。例如此次新冠肺炎人群当中有许多是50岁以上的老年人,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年龄对免疫力是有影响的。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情况也会引起免疫力的下降,比如情绪紧张、酗酒、焦虑、严重感染、体力透支等。在疫病流行期间,我们要增强免疫力,提高抵抗力,把一切可能降低我们免疫力的因素降低到最低限度,这样才能有足够强大的免疫力来对抗疫病,保持健康。”

之前,何丽萍营养师都有分享不少增强免疫力的养生餐,今期,她分享一道一家大小都可饮用的南瓜银耳糖水。

她说,马来西亚地理位置处于赤道,常年天气炎热,平均气温大约30~34度左右,每年只有年底雨季的时候,天气才会稍微变得凉快一点。再加上马来西亚有许多美食都是以辣为主,吃多了容易上火,嗓子痛,这时候来一杯解暑冷饮或消暑的糖水能即刻起到解暑的作用,因此,冷饮糖水在马来西亚深受大家的欢迎。

“身处在炎热的马来西亚,每当想喝饮料,传统糖水的时候,大家一般都去小贩中心,随处可见的路边饮料摊、茶餐室、Kopitiam去享用既好喝又方便。疫情期间,大家都减少出门,其实在家也能简单弄出好喝健康的糖水。”

而南瓜银耳糖水又有什么样的营养价值呢?

1、南瓜

何丽萍营养师表示,南瓜的营养价值包括富含维生素A、B、C及矿物质,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儿童的组氨酸也包括在内,南瓜中还包括富含可溶性纤维、叶黄素和钙、镁锌、磷、钾、硅等微量元素。南瓜所含果胶还可以保护胃胶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进溃疡愈合,适宜于胃病患者。南瓜也能够效防治高血压,糖尿病及肝脏病变的神奇功效,对提高人体免疫能力也有一定的作用。

2、银耳

“银耳中还含有海藻糖,多缩戊糖,甘露糖醇等肝糖,营养价值很高,具有增强免疫力的作用,是一种高级滋养补品。银耳中还有较丰富的膳食纤维,对于肝脏解毒,银耳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

不但如此,她还说,银耳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原性心脏病有一定疗效。

3、枸杞

“枸杞的营养成分丰富,是当今营养全面的天然原料。枸杞子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和铁、锌、磷、钙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有促进和调节免疫功能,保肝和抗衰老三大药理作用,具有不可代替的药用价值。”

4、奇亚籽

她说,奇亚籽含有丰富的营养,包括Omega-3脂肪酸、蛋白质、膳食纤维、抗氧化物,以及各种矿物质。如果是素食主义者,不能吃鱼油、磷虾油,奇亚籽和亚麻籽油就是一种很好的Omega-3补充来源,同时也是很好的蛋白质来源。

疫情养生餐:南瓜银耳糖水

材料:南瓜200克、银耳1大朵、枸杞适量、奇亚籽适量、黄糖/蜜糖适量、清水800毫升

步骤:

1.南瓜去皮去籽,清洗干净,切块。

2.银耳提前浸泡好,待发后清洗干净,撕成小朵。

3.把水倒入锅中,把水煮开,再放入银耳、南瓜,以中小火煮大约 15-30分钟。

4.再放枸杞,黄糖/蜜糖。

5.冷却后,放入奇亚籽就完成了。

6.可以以炖盅方式,味道更加美味。

小贴士:大部分年长者喜欢喝热的糖水,年轻人却喜欢喝冷饮。如果想要喝冷的,可以等到冷却后放入冰箱再饮用。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