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易裂、出现纹路代表什么?
14种指甲异常 暗示你身体出问题

指甲是皮肤的一部分,由名为角质的蛋白质所构成,在健康状态下,手指甲的生长速度每天约0.1毫米。指甲所扮演的角色是保护手指,以免遭受外界的刺激,也拜指甲之赐,人才可以顺利抓住东西,并且平顺走路。而指甲的状态,也可以显示身体的健康状态。

B

正常健康的指甲:有光泽、呈现粉红色状态

日本医师福田稔指出,正常健康的指甲有光泽,透过指甲所看到的血液颜色,会呈现粉红色状态;一旦生病,就可能会改变颜色、产生纵向纹路、肥厚化、变形等现象,有时甚至会使得指甲剥落。

指甲位于身体的末端,营养补给难以充分供应,所以当身体的营养状态、血液或代谢状态不良,也会影响到生成指甲的部位。

对指甲的保养而言,伤害最大的就是去光水。去光水中所含成分会去除油脂,让指甲和皮肤变得十分干燥。所以正确的指甲保养,应特别注意保湿。此外,如穿鞋或指甲太长等外来压力,都可能导致指甲变形、指甲陷入肉里,所以最好能在每天进行指甲按摩时,同时观察其健康状态。

从指甲看身体健康状态

*颜色苍白:贫血。

*呈红色:多血症。深红色表示红血球的增加,若置之不理,血液的黏稠度会增加,产生头痛、晕眩、高血压等现象。

*指甲易裂:贫血或肝功能障碍。

*暗紫红色:瘀血或发绀。

*匙状指甲:像汤匙般表面凹陷,呈现弯曲外观。女性较多见,可能是缺铁所致的贫血症状。

*指甲易剥落:油脂或水分不足、皮肤干燥,是贫血常有的症状。

*指甲偏厚:香港脚造成的现象。指甲全体产生黄色纵向纹路。严重时会导致指甲剥落,穿鞋时会有疼痛感。

*杵状指:指甲前端如太鼓鼓槌般的圆弧状,叫做杵状指,多半有先天性心脏病、支气管扩张症、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

*表面出现纵纹:老化的征兆。就像肌肤老化会产生皱纹一样。压力、睡眠不足、过劳等都容易发生。

*表面出现横纹:慢性病患者、过劳等健康状态恶化时容易发生。

*绿色指甲:绿脓杆菌类的细菌感染。

*黄色指甲:香港脚、念珠菌、肺炎、气管炎、甲状腺相关疾病、指甲白癣(发作于指甲部位的足癣)。呈现白浊外观,指甲下面会变厚。香港脚的外用药无明显效果。

*指甲白斑症:指甲白化的疾病。指甲出现雪白颜色,通常呈现横条带状,有时候也会整个指甲白化。点状白斑或带状白化现象,通常和指甲油的使用有关,停用指甲油后,往往可以自行痊愈。

*指甲剥离症:指甲会自行剥离的疾病。由指甲先端开始剥离,再逐渐往下进行。可能原因为甲状腺机能低下、全身性疾病、药物副作用。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