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紫琼:佛教是发自内心的呼唤!

杨紫琼,国际电影巨星。她担任女主角的《卧虎藏龙》曾获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A

在世俗的眼光中,杨紫琼名成利就,令人羡慕。然而在她的心底,外在的成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永远保持会心的微笑。

她含着银匙羹出生,诞生在马来西亚的一个富裕家庭,父亲是律师、成功商人,母亲相夫教子。童年的世界,一切来得容易、开心、美丽,享尽万千宠爱,快乐得如童话中的小公主。

小公主从小情系舞蹈,未懂得走路已经喜欢跳舞,四岁开始学习芭蕾舞,经常登台表演。小公主的世界只有舞蹈,希望有一天成为玛歌芳婷。

2006年,杨紫琼应邀出席了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系列讲座———“生命定向”,分享她的人生观。不施粉黛、身着牛仔便装的杨紫琼面对高鹏满座的港大学生,坦率地道出了自己的人生感悟。她说:“人生本无常。现在想想,其实后来一切的顿悟,都源于童年时那次刻骨铭心的挫败。”

世事无常,唯一不变的只有自己

B

十五岁那年,顺理成章的,她远赴英国皇家舞蹈学院留学,前景一片灿烂。

两年后,因为放假疏于练舞,回校上课时便加倍苦练,不理会身体的疼痛。一位慈祥的老医生为她详细检查后,与她天南地北的闲聊,问她除了舞蹈之外,还有没有其它志愿?她初时不明所以,后来看见医生一脸严肃,她一下子领悟过来。霎时间,整个世界崩溃了,她狂哭不止。原来一直以来苦心追求的理想,不断的努力付出,都突然幻灭了,彻底粉碎了她当舞蹈家的美梦。

教授、监护人都不断安慰她。初时她听不进任何说话,幸好激动过后,她慢慢消化其它人的劝说、分析。校长说,受伤不能再跳舞,不表示就此与舞蹈绝缘。虽然当不成舞蹈家,还有很多与舞蹈有关的事业可以发挥,如研究舞蹈、教授舞蹈、设计舞蹈等。杨紫琼抹干眼泪,重新振作起来。经此一劫,她此后再没有任何梦想,“因为知道无常,环境因素不受控制的一直在变化。唯一不变的,就是最终必须面对、处理自己的问题者,只有自己。”

不懂得珍惜当下,是一种极大的浪费

杨紫琼说:“我从小到大都懂得从珍惜的过程中得到满足,用不着依靠胜负来分高下。尽了全力就已经很满足了,无需由结果来断定。我很珍惜每一刻,因为我们不知道下一刻是怎么回事。如果不懂珍惜当下,这一刻就是极大的浪费。”

因为懂得“珍惜”,杨紫琼对待任何功名利禄都能够做到淡然处之。回想当初自己涉足影视圈的决定,更多的还是取决于听凭眼前、顺其自然的心态。

当时刚刚学成归国的杨紫琼被偶然相中,前往香港与成龙合拍了一支广告。广告竣工之后,便有演艺公司前来洽询签约。面对隐约的星路生涯,杨紫琼并没有特别兴奋也没有立即答覆,她只身回到马来西亚,满心认为会遭到父亲的反对,并藉此推托,谁知却得到了意外的赞成与鼓励。就这样,她在洪金宝执导的影片《猫头鹰与小飞象》中初试牛刀,却意外找到了类似于舞蹈的动作表达方式——武打,并一路走来,最终成就了今天享誉国际的亚洲“动作天后”。

C

佛在心中,在恶劣的地方都会念阿弥陀佛

从当初梦想的舞蹈演员,直至成为后来家喻户晓的影视明星,杨紫琼的人生总在看似完美的路途中穿插着种种的不完美。对此,她说:“人生好像一块布,每个人每天都在织不同的图案,染不同的颜色。某些针线不对劲,不要紧,用不着拆掉它。不完美才是完美,不完美才是真实。而最最重要的是这幅布对自己有意义。”

“生命的每秒钟都是学习的过程。我就是要拿得起,放得下。没有能力就不要拿,如果尽了力也不成功,就要放得下,不要后悔。我们必须接受现实,如果不能,那就只会不断地在内心斗争,非常辛苦。”

如今,杨紫琼已经皈依三宝,成为真正的佛教徒。谈及自己的信仰,她说,“我对佛教一向有兴趣,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呼唤,缘分到了就要皈依的。佛教给我很大的安慰,在恶劣的地方我都会念阿弥陀佛。其实佛不在别处,佛就在心中。”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