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炜达:做个骄傲的自己

语言的力量不容小觑,可以是点燃斗志的烈火,更可以是剥夺生命的利刃。它随口出,可以毫无代价,但背后造成后果却可以如此沉重。

几周前认识了一群新的朋友,算是谈得来。也因为这几位朋友,又结识了他们的朋友。大家都是“蒲咖”,都会相约一起出来喝酒聚会。有一次,我到场时大家都喝了一段时间,我也就尽快参与其中。一位大叔就过来跟我追酒,我也跟他瞎哈拉。他却说道:“老实说,你就是娘娘腔,要不是你唱歌好听,声音浑厚,我是不会跟你当朋友的。”算是有社会经验的我也瞬间呆在原地,但也依然在大伙儿面前保持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微笑。两位较要好女性友人见状立马在一旁安慰也解释说大叔就是那副德行,他们也被他言语伤害过,甚至举例说明。我急忙告诉她们没事,都练成千锤百炼、金刚不坏之躯了。

这是这么多年来,第一次收到那么直入心坎的言语暴力。他或许当时酒过三巡、或许借酒行凶,我或许早已习惯、或许百炼成钢,但心还是会在那一刹那小小崩塌。

我从小长相清秀,身材瘦小,说话声音在男孩儿们改变声的年纪都依然像女生一样。加上从小不爱运动,只爱文艺活动,举手投足难免会有些秀气。还记得小学的时候,我就是那个在班上被霸凌的小孩。“Pondan”、“娘娘腔” 等都是客气的了。为了让人没有借口霸凌我,我争取成为成绩前几名,后来成为演讲比赛代表,也成为歌唱比赛冠军。对学校有功,老师罩着,估计坏小孩们应该不会那么猖狂,但好几次我还是默默的流下眼泪。虽然“优秀生”的名堂有几分帮助,但被霸凌留下的阴影其实会跟随一个人很长一段时间,甚至一辈子。

大学之后我爱上了运动,步入社会后我考取了合格健身教练准证,也一直在让自己体魄更加强壮。曾经嘲笑我的人,现在二头肌没我大,伏地挺身也没能做几次。

语言或肢体霸凌一直在我们周围上演,霸凌者甚至用一句“我只是开玩笑,你那么认真干嘛?”就想一笑而过。我算是那种越挫越勇的人,但在我们的身旁有许多会因为一句话,一个举动就一蹶不振的朋友。不是叫我们交友说话都步步为营,但至少在说出一句话之前,先思考一下你的这个玩笑是否是别人的痛处?

我很庆幸我身边一直都有善良之人,感谢父母不曾对我的言行举止有过任何谴责,都只是给予一次又一次的鼓励。感谢友们都接受每个不同面貌的我。感谢那个不服输的自己,才活成了今天的模样。我们不是不会受伤,而是在每一次疼痛的经验中变得更加坚强。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存在,我们终究会在这个世界找到一个爱我们的人、一个立身之处。骄傲月,以自己为荣,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给身边的人更多关怀和爱,这个世界可以因为你我而更加温暖。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