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药看门口】酸枣仁失眠必备
养心安神又补血

不知道大家认不认识这种中药材——酸枣仁,它常常出现在治疗失眠、失眠障碍等症状的药方里,这时医生可能会给出“枣仁安神液”、“枣仁安神胶囊”、“酸枣仁丸”等药方。其实,酸枣仁的用途很广泛,而且有着悠久的历史,它的食用、药用价值都很高。

苏珍仪博士
苏珍仪博士

2

·登场主角:酸枣仁

·性味:甘、酸、平。

·归经:归肝、胆、心经。

·功效:养心安神、益阴敛汗、生净止渴。

·主治:虚烦不眠、惊悸多梦、体虚多汗、津伤口渴。

·禁忌:外感发热患者、腹泻时不宜服用。

有没有试过身心很疲惫,一躺在床上却总是辗转难眠?又或者,是因为工作压力导致睡眠品质欠佳?加上近期因疫情关系,很多人在经济与生活上均受到了影响,使到医尚德中医Essenture TCM的创办人——苏珍仪博士,从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接到主述失眠的人士,也越来越多!甚至,即使现在已经全面开放,失眠问题还是一直调试不过来,对现在已经回到原本生活的人群带来非常大的困扰。

服用安眠药后患多

尝试过失眠的人都会知道那是多么难熬的漫漫长夜,睡眠不足还会导致心情暴躁,办事无法集中精神,于是有些人选择了服用安眠药。

据了解,几乎所有安眠药都存在“宿醉”现象,许多失眠患者服药后能安然入睡,但醒来后却昏昏沉沉、头昏脑胀、无法集中注意力。其次,服用安眠药可使人认知能力降低,记忆力和智力减退,尤其是高龄的老年人。

除此之外,长期口服安眠药会有依赖性和成瘾性,一旦形成就离不开药物,突然停药会出现戒断症状,出现失眠、焦虑、头痛、恶心等症状。

帮助失眠人群

深知失眠问题困扰多人的生活,苏珍仪博士便在《中草药看门口》系列大派“定心丸”,为本报读者介绍不仅可以养心安神,还可以帮助有失眠问题人群的一味中药给大家,好让读者每天都可以把健康养生带在身边。

“这可是失眠必备且安神之最的中药,叫做‘酸枣仁’,它是鼠李科植物酸枣的成熟种子。酸枣仁具有养心安神,益阴敛汗的功效,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盗汗。唯独要注意的是,当外感发热患者或腹泻的人,则不宜服用。另外若有对自己体质不了解,又想尝试食用酸枣仁,最好还是询问有经验的医师。”

看似红枣类的酸枣仁,外表较扁,微带点酸,苏博士教路两个使用酸枣仁的做法,帮助失眠者减轻状况又能补血养肝。

酸枣仁食谱

酸枣仁安神粥

酸枣仁安神粥

材料:酸枣仁10g、生地黄5g、薏苡仁20g、红豆20g、白米200g、水600ml、盐适量、味精适量。

做法:    

1. 酸枣仁、生地黄水洗净后,放入水中(400ml)煎煮1小时。

2. 将酸枣仁渣及生地黄渣过滤掉。

3. 放入白米、薏苡仁、红豆熬煮至熟透,放入调味料,即可食用。

功效:安神镇静和调节神经系统。治疗老年性神经衰弱引起的失眠效果很好,且温和无副作用,特别适合体质虚弱的人喝。

酸枣仁枸杞安神茶

酸枣仁枸杞安神茶

材料:酸枣仁5g、茯苓4g、百合4g、菊花3g、大枣3g、水200ml。

做法: 

1.酸枣仁、茯苓、百合、菊花、大枣清洗干净备用。

2.先放入200ml热开水加盖冲5分钟后,代茶饮。

功效:宁心安神、补血养肝、帮助入眠。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