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复古听歌机器
你经历过哪个年代?

00

随着苹果公司宣布iPod不再贩售的消息一出,才让众多曾经经历过MP3时期的朋友们,真正意识到音乐播放方式已经完全转变的事实。

如今串流音乐愈发方便,大家都使用手机听歌,通过串流音乐平台,可以直接点播想要听的歌曲。但你还记得为了想要听不同的歌曲,需要随身携带多张专辑的时期吗?或是要从网路上下载歌曲,放入随身听才能聆听的方式吗?

1.1950~1980年代 | 黑胶唱片机

1

至今仍就占据大部分的小众市场,所谓的黑胶唱片指的就是一种黑色圆盘形的胶片,现今大多是使用PVC压制而成,透过凹凸的坑纹记录声音,将唱片从外壳拿出放入唱盘摆上唱针的那瞬间,看着唱片缓缓循环转动,音乐伴随着独有的沙沙声,充满温度的质感,依旧是现今许多听歌爱好者无法取代的首选!

2.1970~1980年代 | 收音机

2

那时想要听到最新播放的音乐,只能准时收听电台,随着主持人具有节奏的介绍,享受缓慢而轻松的听歌步调,虽然有时想要听到心爱的歌曲要随缘,与不时会插播的烦人广告,但更换频道时的熟悉感,与不会知道今天歌单的惊喜感,依旧是童年无法取代的特殊回忆!

3.1980~2000年代 | 卡式随身听Walkman

The original 1979 Sony Walkman, a little worse for wear.

虽然同样是使用录音带收听,但这项产品在当时在当时一推出,可是人手一台必备的火爆单品,因为它就此打破了人们需要待在播放器周遭才能收听的窘境,只要插上耳机,就能让音乐无处不在。小小一台也十分方便携带,还能将自己喜欢的歌曲录制成告白神器,唯一的缺点就是卡式带容易因为过度使用而断裂,整体耐用度不佳,但不管是从外型还是广泛度,都是风靡四十年以上的流行先锋!

4.1990~2000年代 | CD便携机 Discman

4

虽然是一种全新的播放形式,但当时刚推出时因价格较为昂贵,比起录音带来说专辑发行也尚未普及,行车时的抗震效果差,因此虽然音质大获全胜,推出时名声也颇为火红,依旧在 MP3 格式一推出后便马上遭到淘汰。但机器外型十分亮丽,圆润流畅的线条,以及有如小型播放器的多样按钮,现在看来还是颇为时髦,还有将CD收藏进活页簿,挑选着要听哪首歌曲时,那种纯朴感,是现在无法体验到的珍贵。

5.2000~2020年代 | MP3 播放器

5

体积极度轻巧,还能放入大量歌曲,保留良好音质,几乎是突破性的播放器设计,一举成为当时潮流领头羊,还有每家厂商推出的不同造型与丰富色彩,将它挂在颈部也成为时尚搭配的一环;但也因能够随心所欲的下载歌曲,使当时因版权意识尚未抬头,形成不少的盗版问题,直到现在MP3格式的没落,也正式宣告此商品的退出。

其实虽然这些播歌方式已经成为历史,但至今依旧拥有许多小众粉丝,持续地享受着这样能够专注聆听音乐的复古生活,从以前普及的日常,已经逐步变身为疗愈满满的仪式感;你最想重温的方式是哪一种?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