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若鹏:末期公主癌如何养成

“别咬下去!”同学惊叫。小学三年级班上,一个小女生把香蕉放入口中,正要咬下去,连同蕉皮,同学及时喝止。小女生家境优渥大家是知道的,有多宠爱她也是想当然的,就没想象竟然到如此境界。

她自小有菲佣随侍,还是大学程度的,起居彻底依赖佣人。香蕉送到她手上时必已剥皮,难怪她不懂得怎么吃香蕉。如果父母连香蕉也不舍得让孩子自己剥,还有多少生活琐事是这小女生完全没机会体验的?

依你看。小女生发现自己是班上唯一不会吃香蕉的人,感受如何?觉得自己富甲天下、高人一等吗?抑或羞愤丢脸?无论前者后者都不是好事,同样会对她的社交行为有负面影响。而我更纳闷的是,她的父母到底是怎么想的?

这么夸张的个案居然不是特殊例子。也在同一所学校内,假期前老师指派值日生大扫除,一女学生的父母亲自和老师交涉,执意不让孩子扫地抹窗。“她在家里从来不必做这种事,不如我派两个工人来帮她做吧!”

小孩无辜,是父母在陷害孩子,让他们无法独立自主。向来只有旁人顺从,又怎学会为他人着想?试问有什么工作不是为了服务他人的呢?如此娇生惯养,也不会是一般朋友能轻易接纳的。

我公司最近“不小心”聘用了一个员工,她三十岁前不曾干过正职,如今开始工作是因为无聊,觉得仿佛该试试做些什么。她的同事一天能完成的任务,她一周也做不完。她向老板提出解决方案是这样的:“工作量太大了,你再请一个人来帮我。”我们来不及炒她,她就先辞职了。

但天下父母又怎会故意陷害孩子呢?除非父母本身的成长环境就是如此,觉得这不叫宠溺,只是理所当然。也许在他们的计划中,孩子未来的上流朋友圈里每个人都不必自己剥蕉皮。这种巨富之家的生活方式,我一介草民又怎会懂得?

作为《男人这东西》的作者,我无法不联想这两个女生长大后将是多么严重的公主病患。我好想给读者发布灾难警告,你未来的儿子要交女友千万得先问明母校为何,再探明成长环境,否则势必成男奴,天天负责剥蕉皮。(但倘若想儿子少奋斗十年,这样“嫁入”豪门好像也不错。)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