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志锋:今年是大选最佳年份?

作者:蓝志锋

什么时候才是最佳,最适合举行全国大选的日子?你问10个人,会有11种答案,或者更多,因为大家都有自己的利益考量和出发点。1957年独立至今2022年,我们经历了14场全国大选。每一场大选前,民众和朝野都热衷猜测国会解散和选举的月份,甚至仔细到日期。但,能准确猜测出日期的人并不多,除非你有可直达天庭的首相直线
,否则也只是猜了个寂寞。

至于下届,第15届大选的日期更难猜,因为政局出现翻天覆地变化,已无法使用过去巫统一党独大的思维来思考和推敲。昔日解散国会日期,可以由强势的首相一人说了算,因为他也身兼巫统主席兼国阵主席,头戴三顶帽子。如今的首相沙比里只是巫统的老三,排在主席和署理主席之后,第三顺位的副主席。他曾说,解散国会日期将在内阁讨论,因为内阁不仅涵盖巫统/国阵、也有土团党和伊党的国盟,以及砂拉越政党联盟(GPS)。

出于礼貌和公关需要,沙比里应与巫统和国阵之外的政党讨论日期,而非单方面决定,否则难以维持日后的合作关系。沙比里指出,将与巫统五大巨头讨论解散国会日期。过去,不曾听闻巫统五大巨头的机制,从今以后,重大决策是否需五大巨头亮绿灯才能进行?

早前,他接受访问时透露,不急着举行大选,因国家正面对通胀、生活成本增加,及其他民生经济问题,当下不适宜大选。不过,国阵配合成立48周年之际,召开一场名义上庆祝国阵创立的活动,实为施压大会,公开要求沙比里尽快解散国会,立马举行大选。首相的配合度也很高,重复了“一秒都不会等”的口号。

巫统主流派和“法庭帮”不断逼近,施压提早大选,沙比里则淡定回应,并且重复循环使用过去的论述。他也不是完全孤军作战,还有巫统的“部长帮”撑他,如卫生部长凯里、通讯及多媒体部长安努亚慕沙,以及联邦直辖区部长沙希淡等人。

巫统法庭帮认为,应该乘势而上,凭借着马六甲和柔佛胜选气势,一鼓作气,否则再而衰,三而竭,好不容易累积的利好因素又得吐回,心有不甘。他们不认为,经济萧条是一项大问题,此乃全球因素所导致,大马难以幸免,非战之罪,但,“部长帮”则反对提前选举和仓促主办大选,认为会拉低胜算,以及传达错误讯息,以为巫统稳赢。

猜测大选日期已成为全民项目。每5年1次的选举来临前,总离不开猜测游戏。掌权者以剔除法,先把不可能的日子删除,剩下的就是可能或可行的日子。目前政治经济环境充满挑战的严峻时刻,已经没有最佳时刻,只有不那么糟糕的时机。巫统法庭帮认为,越快选越好。部长帮则认为,稍安勿躁,不急于一时。民众已经厌倦政治权斗,又碰上疫情后的经济与挑战,他们对选举的热情已经被过去3年一连串的政治闹剧浇熄了。

没有最佳选举的月份,关键是执政者挑一个最不坏的时机,以及如何让支持率保温,重燃民众对政治的热诚。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