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莹:从错误中学习

唐朝政治家韩愈在《马说》如是曰:“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我虽认为自己不是千里马,但很感恩总能遇到伯乐和贵人。

继2002年首次主持沙巴大学的“红包大会串”后,第二次主持的新春活动已是三年后的一场万人活动。虽说2004年毕业前的“红包大会串”筹委曾找我再度主持,但由于搭档并不认识,也担心自己不胜首次表现,再加上忙于毕业作业,最后决定婉拒之。

大学毕业后重投报界半年后,在当时的同事玉璇推荐和牵线下,有机会加入青联委主办的新春文化街头庙会司仪组。最让我始料不及的是,首次加入司仪团队的我,最后被选为中央台的三位主持人之一。除了受宠若惊,也倍感压力。

也因为这次的结缘,我后来有幸在十年内为庙会当了九年的主持人,唯一没加入司仪组的那年则碰巧因身体抱恙而入院。印象中在这九年里,我分别当了五年的中央台主持人、两年在邱公司舞台,还有两年则是在比较小的舞台主持。

回想起来,青联委团队对我的信任,是我至今仍非常感恩的。尽管我在之前主持了一些活动,但大多属于娱乐性质的非官方活动,也是在主持庙会以后,让我有更多机会主持一些官方活动。

记得第一年,我因为称呼有误,而被一位工委骂得很惨(当然,这位工委也是因为被政府的礼仪官员训话而转述错误)。当时,我一连说了两三次“Tuan Yang Terutama Negeri Pulau Pinang……”的州元首尊称,但对礼仪官员而言,此不完整的尊称属不敬,所以一再训话并纠正为正确的“Tuan Yang Terutama Yang di-Pertua Negeri Pulau Pinang……”。

对于新闻业出身的我而言,一般处理新闻时只会称呼完整尊称一次,接下来皆以缩写称呼取代,毕竟新闻处理讲求精简扼要,最怕累赘冗长。也因此,才会犯了官方礼仪大忌。在官方礼仪上,尊称即尊称,没有捷径也没有缩写,任何的其他称呼都属于不敬。

在那一次后,我确实下了一些功夫去了解大马官方的一些礼仪。尽管我肯定不若公务员(尤其是礼仪官员)们那般熟悉,但至少懂得大概的流程和称呼。当我们真正了解后,才能明白和掌握当中的技巧,避免误踩地雷。

虽说从错误中学习能让我们成长得更快,但更重要的是如何避免重蹈覆辙。也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辜负信任我们的人。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