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07:
田都元帅雷海青

田都元帅的神像造相非常特殊——红脸、头梳两条辫子、嘴角有螃蟹脚或额头有一只螃蟹,是中国福建莆田地区的名神。又有一说为田都元帅年幼之时,喜爱到海边捉毛蟹,有一天不小心,他的嘴被一只毛蟹吸住,慌忙用力将嘴中的毛蟹拉下来,从此以后,毛蟹的形就留在嘴角。

田都元帅乃家喻户晓之忠烈乐官雷海青,是众多戏曲、南北管、西皮乱弹祖师、宋江阵守护神,是著名的戏神。
田都元帅乃家喻户晓之忠烈乐官雷海青,是众多戏曲、南北管、西皮乱弹祖师、宋江阵守护神,是著名的戏神。

 

相传祂生前曾经考中探花,有一次皇帝赐宴时,因饮酒过量而醉卧在御苑中,杨贵妃一时心血来潮,在祂的嘴角画上两道长长的螃蟹脚。

另一说为田都元帅是唐代中叶泉州南安市罗东镇坑口村人,原名叫雷海青。唐代人,其母苏氏在郊野游赏时,因感天上翼宿入怀,而未婚有孕。

田都元帅出生之后,外祖苏翁认为无父之子有辱门风,因此丢弃于田野,不想孩子三天不死,只见田中螃蟹纷纷吐出涎液喂养着他。

后来被苏翁的佃农拾获而予认养。两年后,苏翁巡视所属佃户,见元帅聪明伶俐可爱,遂征得佃农同意,带回扶养,因此婴儿曾被丢弃田中,就以田为姓。

雷海青从小就聪颖过人,平时帮助父母做农事,也偷闲到私塾听课,看书过眼不忘,但长到十八岁还不会说话,却通晓音律,尤善琵琶。开元二年(七一四),唐玄宗置教坊,选乐工,雷海青应选入梨园。时玄宗梦游月宫,得仙乐无人识谱,海青开口说话了,他识得此乃《霓裳羽衣曲》,并按谱演奏了一番。玄宗大喜,赐他御酒三杯,结果海青当场醉倒,故有 “十八年后开口笑,醉倒金阶玉女扶”之说。

唐玄宗天宝年间,雷海青为忠烈乐官,因识音律,任职玄宗皇帝内廷供奉,在当时称琵琶圣手。后来在剧中扮演元帅时暴毙身亡。在安禄山造反之时,祂曾经三次显灵护驾,每次空中均现出“田都”二字的旗帜,因扮演元帅而过世,三次浮现田都,后人就尊奉祂为“三田都元帅”,并供奉为音乐祖师。

另一说法是在“安史之乱”中,安禄山攻陷长安、洛阳,在凝碧池设宴庆功,强迫命令所擒获的教坊梨园子弟及乐官三百多人奏乐助兴,雷海青坚持拒绝演奏,并对逆贼破口大骂,终至被杀。

也有另一种说法是雷海青假装为安禄山演奏,乐声始动,雷海青潸然泪下,群丑出刃相迫,海青放声痛哭,并用手中琵琶猛击安禄山,满场惊哗之中,因而被杀。其尸骨由福建乡亲收拾,运回南安坑口乡埋葬,闽南地区的人感其义,最早建了一间“相公”庙来祭祀。

传说郭子仪收复长安之战,雷海青神灵也来助战,战场上有人看见“雷”字战旗,不过“雷”字上半部都被烟雾遮住,仅现田字,故封为“田都元帅”。

梨园乐师 死后尊为神灵

又有一说是雷海青能文善武,曾奉旨挂帅出征西番,兵败而归,赐其免死,只砍其姓。他姓雷,砍掉“雷”字的上半截“雨”字,便变成姓田,仍于梨园教戏。

安史之乱平定后,玄宗优恤有加,诰封“天下梨园大总管”,赐迁尸骨回乡安葬,筑祠祀之。墓与祠在今南安市罗东振兴坑口村前小溪旁,祠俗称“坑口宫”,至今犹存。

相传郭子仪反攻长安叛军时,雷海青显灵助战,天空出现“雷”字旗号,因上半部被云雾所遮,仅见“田”字。郭子仪据此向朝廷请功,唐肃宗加封“田都大元帅”。民间尊其为保国安民的神灵。因他生前原为梨园乐师,死后加封“天下梨园大总管”,故闽南、潮汕各剧种戏班又奉其为戏神,称相公爷。

坑口宫为祀奉田都元帅的主庙,分炉到闽南、潮州、台湾及南洋各地,庙宇通称“田都元帅府”。

在台湾的地方戏班,大部份都以田都元帅为守护神。田都元帅的圣诞为农历六月十一日,但是诞辰祭典的日期各庙不同,而最特殊的要算八月二十三日一连三天的祭典。

田都元帅在台湾不但是梨园界的守护神,而且艺阵宋江阵也拜祂。宋江阵祭拜的祖师爷是田都元帅,俗称“祖公爷”或“宋江爷”。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