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志锋:国谐已寿终正寝?

作者:蓝志锋

关于国谐(MN)的未来,是生是死,存在或名存实亡,大家都很关注。到底这个2019年9月14日由两大马来政党,巫统和伊党牵手成立的马来阵线,还有存在的必要吗?巫伊还心系对方吗?国谐的剩余价值在哪?

巫伊联手撑起的“国谐帐篷”还能为巫伊遮风挡雨吗?两党是否陷入“襄王有意,神女无心”的窘境呢?谁是襄王?谁是神女?

巫伊关系中,巫统自然是襄王,神女则是伊党。巫统领袖也曾以“结婚”和“婚后关系”形容两党。当巫伊同为反对党,迎战共同敌人希盟和马哈迪时期,两党精诚合作,联手打倒希盟,共组新政府。

2020年3月至2023年5月,两年过去了,巫伊的国谐合作框架不断受到剧变的政局发展冲击。如今是“襄王无意,神女有心”,伊党尝试与巫统重修旧好,但却没获得巫统正面回应,似乎热脸贴冷屁股。

经过去年马六甲州选和今年柔佛州选狂胜,巫统主流看法是放弃伊党,认为可单凭巫统一己之力,重夺布城政权,无需与伊党分享权力。

巫统当权派愿意抛弃国谐。但,伊党则认为,可留着国谐,让它继续发挥剩余价值的功效。国谐走不下去,巫伊两党都要负责任,因为彼此皆有自身算盘。巫说巫有理,伊说伊有理,难以厘清。

巫统指责伊党,没遵守国谐的承诺,率先破坏结盟精神。伊党则认为,巫统是国谐分歧的主因,有些巫统领袖存有私利考量。

有意思的是,当巫伊两个马来政党合作的时候,就喊出”穆斯林大团结“口号,并且高举“维护伊斯兰”和“捍卫马来人权益”大旗。一旦合作告吹,撕破脸之后,就指责对方“自私”,“没有维护马来人/伊斯兰权益”说穿了,若巫伊有政治需要就结合;利益耗尽,则曲终人散。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曾表示,忘掉国谐,忘掉与伊党合作的方程式,因为巫统给了伊党很多机会,但伊党都没接受。

伊党的想法很简单,也不难理解,欲继续左右逢源;这边搂着巫统,那边抱着土团党,这是伊党最舒服的状态,因为巫统和土团党都需要伊党。

伊党的底线是继续稳稳守着执政的三州,即吉打、吉兰丹和登嘉楼,伊党必然视死维护这些地盘。

当伊党选择与土团党共组国盟,留下惆怅的巫统后,巫统就已准备放手国谐。对于巫统而言,伊党有点“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感觉。

碍于“维护伊斯兰”和“捍卫马来人权益”的口号,巫统不宜公开撕破脸,以免落人口实,难以向马来社群解释。

巫统迄今未正式表达对国谐的态度立场,放任有私人利益的领袖发言,党员和民众继续感到混淆。或许,巫伊两党都把“混淆”当作战术之一。

有时,模糊也是一种策略。这是国盟命运当下的写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