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怎么吃?
医师教你吃出效果

001
保健食品的使用方式,一般在包装上都会注明要天天吃,但所有的学者专家们都认同,最好的营养素是来自于天然食物,甚至有专家认为,人类根本不需要额外补充保健食品。

台湾新光医院家医科主治医师柳朋驰指出,对于想要补充营养素的民众来说,“有需要时再吃”是最折衷的办法,并不需要天天依照指示剂量服用,如果今天体力较虚弱或饮食不均衡,这个时候补充保健食品,或许是身体的及时雨;但假如平常就已经饮食正常,还天天吃保健食品,反而可能摄取过多营养素,造成身体负担。

但是,如果使用保健食品的目的在于“治疗”,则应与医师讨论是否该每日服用,如此才有疗效与维持性。一般会想要透过吃保健食品来治疗的人,不外乎就是期待包装上所标榜的效果,但买保健食品回家后,可别以为吃个1、2天,就可以像服用处方药一样药到病除,立即见效。

1
柳朋驰说明,因为保健食品不是药品,因此想看到效果就千万不能心急,它是需要循序渐进的,透过固定的补充,慢慢在体内累积到一定的剂量,才能达到功效。因此,三天打鱼五天晒网的补充方式,是吃不出效果的。

另一方面,若是强调治疗性的保健食品,通常要达到所标榜的效果,就必须依照包装上的使用方式,定时定量连续至少3个月以上的时间才看得出来。不过,部分特殊营养品有特别的使用方式则不在此限。

要提醒民众注意的是,许多保健食品一旦开封,最好要在半年内食用完毕,否则会影响品质与效能,变质的保健食品吃下肚,坏处恐怕比好处还多。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