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90后重拾画笔 画出眼中爱与希望

相信不少人儿时都有经历过那段随笔涂鸦画画的美好时光吧?不管是书桌、课本、空白纸,抑或是墙壁、地板、厕所门等等,当中总少不了我们的“艺术杰作”。虽然如此,每当谈起小时候的志愿,以前的人大多会说当医生、老师或警察,现代的话有可能是当网红、歌手或电竞玩家,可说来说去,就是很少人会把“画家”视为第一志愿。

从小爱画画的陈美琪(Gas)把爱好当工作,虽然跌跌撞撞最终尝甜果。
从小爱画画的陈美琪(Gas)把爱好当工作,虽然跌跌撞撞最终尝甜果。

今年32岁的本期主角“Gas Arts煤气小小工作室”创办人陈美琪(Gas),当年也是这么想的。虽然很喜欢画画,但自觉没前(钱)途,于是听从父母的话,在多媒体大学(MMU)时期修读市场营销,完全和绘画艺术沾不上边。她压根儿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走在“绘画”这条不归路……

06

毕业后,Gas投身一家手游电玩公司,充当客服员。在那里,她迎来了命运的转折点……“我在公司认识很多从事平面设计(Graphic Design)、角色设计(CharacterDesign),以及3D动画领域的朋友,每次跟他们交谈总是获益良多,从中也知道原来画画也可以通过很多管道来赚钱,所以就萌起创业的想法。”

08a

2015年,Gas辞职离开公司,并勇敢踏出创业的第一步,同年12月创立“Gas Arts煤气小小工作室”。说到品牌的命名由来,对此她微笑透露,原来灵感是源自于她的中文名字谐音。

“我叫美琪,以前读书的时候很多马来同学经常把我的名字念歪,听起来很像‘煤气’,那煤气的英文是gas,所以当我创立自家品牌的时候,马上就想到这个名字,既有个人特色,也容易让人记住。”

外国客户兴奋地展示画像。
外国客户兴奋地展示画像。

挑战与机遇并存

彼时,大马的“手作风潮”还处于萌芽阶段,一些地方陆续出现手作市集,而Gas也恰好赶上这趟列车,先是到吉隆坡时代广场(Berjaya Times Square)的手作市集摆摊售卖手绘画像,以及徽章、杯子等周边手作产品,之后又转到城中各大私立高等学府摆摊卖画。2017年,又和朋友一起在蒲种IOI商场开设手推车摊位(Push Cart),以售卖手绘画像、杯子、徽章、贴纸、明信片为主,得到不少客户的青睐。

手工热缩片耳环。
手工热缩片耳环。

岂料1年约满后,友人觉得很累无意再经营下去,于是孤掌难鸣的Gas唯有暂停生意,再次重启到处摆摊的日子,辗转半年后始终觉得有个固定据点会更好,于是又重回蒲
种IOI商场,继续开设手推车摊位,而这次除了手作画像和其他周边产品外,还增添亲手绘图、制作的新产品——手工热缩片耳环。

直至2020年,适逢合约到期,再加上当时新冠疫情爆发,兼且受到行动管制令(MCO)的限制,无法摆摊做生意。由于不知疫情何时了,如果要继续营业就得每个月缴交高达2,200令吉租金,她决定不再续约,同年6月改为线上发展。

第一次举办画像作坊,吸引不少同好者参与。
第一次举办画像作坊,吸引不少同好者参与。

不说不知,Gas在脸书(Facebook)、IG和Shopee,皆设有销售平台。谈到转型的痛苦,对此她坦言一直以来都是线下经营实体生意,因此最初转为线上发展时,有长达2个月是空白期,不知该如何下手,情绪方面也比较低落。“我最担心的是没有人看到网络上的宣传广告,如果是实体档口,我直接在档口画画,客户的反映我会马上就知道。但线上营销完全不同,客户是什么心态,你心里根本没有底。另外就是邮寄问题,当时不擅长包装,有好几次相框送到客户手上时已经毁损,为此觉得很沮丧,为何人家很轻松就办到办好,而我却状况连连。”

期间,朋友建议不如做直播,以此吸引客源,无奈效果不佳,最主要原因是Gas性格比较内向,不擅长在镜头面前与观众侃侃交流,所以并没有把太多心思放在直播上,而是专心主攻自己最擅长的领域——绘画。

最多人头画像,花了5、6个小时才完成。
最多人头画像,花了5、6个小时才完成。

08

画26人创自我记录

谈及最常绘画的内容,对此Gas直言是情侣和全家福画像。情侣画像比较简单,通常只需1个半小时即可完成;至于全家福画像,这胥视人头数量而定,不过一般也需时2至3个小时才能完成一幅。而考虑到订单的庞大需求,通常她会预留比较长的交货时间,大概是3至7天左右。

“我接过最大的订单是一张有26个人的画像,那是某家公司的外籍老板即将回国,所有员工送给老板的一份心意,当时足足花了5、6个小时才完成。”

全家福和情侣画像是Gas常画的画像。
全家福和情侣画像是Gas常画的画像。

此外,也有些客户要求画全家福画像,是为了纪念往生者……“曾经有一位女客户,她要求全家福画像的内容必须是全部家庭成员都穿上毕业袍,原因是其家公生前的最大愿望是每个孩子都大学毕业,可惜家公等不到最小的孩子毕业就撒手人寰,所以希望通过全家福画像弥补遗憾。”

儿时绘画梦,没成想长大后竟绘出一条色彩斑斓的创业人生路!尽管这一路走来有时不那么顺遂,但只要梦想不灭,又何惧前路之艰辛?
简介:

姓名:陈美琪
行业: Gas Arts
发迹:从小喜欢画画,尝试手作画像,自此热情一发不可收拾,后来还开创个人品牌工作室。
创业格言:莫忘初衷,勇敢做自己。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