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碧融:霸凌是社会病态

新冠肺炎病情趋缓,加上政府已放松标准作业程序(SOP),于是我、阿珍、阿玲与阿仪相约在一家咖啡馆聚餐。

喝着卡布其诺的阿珍问我们,“你们最近有注意到实习医生被霸凌的新闻吗?”

“有啊!太惊讶了,医院竟然会发生这种事!”阿玲以稍高的声量回应。

阿仪接着说,“有些实习医生因承受不了霸凌,结果差点自杀,有些则患上精神病。医院是一个医治病人的地方,如果医生心理不健康,那会不会影响他们的诊断呢?”

“医生多是以优秀成绩挤入医学系,可说是接受高等教育的专才,但竟然做出性骚扰、辱骂、刻意刁难等粗暴行为。唉,看来高教育未必等于高修养!”我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在一家培训中心任职的阿珍回应道,“我们公司一名拥有博士学位的高层也会这么做咧!”

大家顿时异口同声“啊!”了一声,并催促阿珍赶快讲述其公司的霸凌事故。

“是这样的,我的经理虽然拥有博士学位,但无论是知识和管理技能都异常差劲,他为了让人敬畏,动不动就批评员工的计划书对公司没有帮助,但最糟糕的是他无法提供实际的方向和建议。他也不理会下班时间,喜欢在晚上致电员工交代工作,不然就是纯粹地开骂。最经典的一次是,他在会议室里对着我的一名同事吼叫,要他当场写信辞掉主任的职位。”阿珍一口气说出其经理的劣质行为。

阿仪说,“你经理可能是一名自卑的人,他应该是长期被人看不起,所以一旦身居高职就倾向于展现权力,以此掩盖自己的弱点。”

阿玲说,“像你经理这样的管理人到处都有,但想不到的是一名博士竟然这么没有修养和同理心,这或许跟他的成长环境有关。不过,你的公司再怎么说也是一个教育场所,领导人无论在学识和人格上理应有所修为,但你的经理似乎两者都欠缺。”

职场霸凌并非新鲜话题,差别只是在于严重或轻微而已,但可悲的是,公司往往认为那只是上级严格磨练下属的方式,甚至在收到员工投诉时维护主管,结果造成恶性循环,那些被霸凌者在升上主管后也霸凌下属。

员工一旦遭遇霸凌就必须寻求援助管道,千万别以为默默忍受会让加害者变得仁慈,事实恰好相反,加害者会变本加厉,最终无法承受霸凌的员工唯有选择离开公司,但可悲的是,加害者并不会改变,依然会继续地霸凌其他员工。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