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事实不重要?

作者:林华国

我在早前的文章说过,人们惯性相信谣言多过相信真相,多过有兴趣去探讨事实是什么。

举个例子吧!爆发疫情初期,很多人包括你我的手机,都会收到语音式的讯息,类似:“各位好朋友,这事情是千真万确,请你们大力的传出去,位于某某街的某某咖啡店的某某经济饭(杂饭)档老板确诊了,但他很无良,还继续开档做生意。请大家告诉大家,不要再去那一档经济饭。”

而多数人都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不问青红皂白进一步传送出去给亲戚朋友,导致有关熟食小贩不但面对疫情冲击,还因为谣言导致生意雪上加霜。

我还记得,当时候一些小贩还出来拿着检测(PCR)报告澄清,证明自己没有确诊,但无论怎样澄清,伤害已经造成。

最近,俄乌爆发局部战争,我们可以从社交媒体看到很多还没有被证实的传言满天飞,包括俄罗斯军队在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捕获多位“大鱼”,包括美国总统拜登儿子、加拿大一名高级军官、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前司令埃里克奥尔森等等。

很多人收到了“北约大鱼落网”的视频,就不断发送给身边的朋友,让谣言越传越盛。好友日前发来讯息,他很愤愤不平的说,某些媒体或作者进一步报未经证实的谣言当作事实传播开来,让我这位实事求是的友人很失望。

他说,媒体或在媒体发表文章的作者,不是应该拥有求真的精神吗?为什么会轻易相信网络的讯息?

我个人不确定俄罗斯军队是否逮捕到所谓的大鱼,也许真的有,但这个鱼大到什么程度?如果真的有身份显赫的“大鱼”被逮捕,俄罗斯不会利用来制衡美国和北约?还有,拜登儿子为什么吃饱太有空跑去深入战区?去进行指挥吗?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