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心悸、疲惫压力大
也可能发生心房颤动

001
心房颤动,为常见的心律不整。一项发表在《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的瑞典研究显示,其实不只老年人容易发生心房颤动,长期工作压力大的人,其心房颤动的比率也随之增加。

台南成大医院心脏科主治医师黄鼎钧医师指出,目前来说相关证据还不充分,不过原因可能与心血管危险因子有关。

黄医师解释,心房颤动大部分症状为心悸、较容易疲倦或是比较容易喘,一部分的病患也有可能会觉得头晕,甚至有昏倒的情况。此外,如果心房颤动急性发作,有可能会产生血流不稳定,进而发生昏倒,甚至休克的状况。
1

而一般来说,心房颤动可以根据持续的时间来做区分,如果是7天以内称为“阵发性心房颤动”,7天至1年则称为“持续性心房颤动”,若是1年以上则称为“长期持续性心房颤动”。

“如果是阵发性心房颤动,6至8成病患有症状,1至2成的病患则为无症状;如果是持续性的心房颤动,则是3至5成病患有症状,大部分的病患甚至可能没有症状。”黄医师解释而道。

关于心房颤动的治疗,可以分为药物治疗,以及肺静脉阻隔术(侵入性治疗),而目前台湾国内肺静脉阻隔术有“电烧治疗”以及“冷冻消融球囊治疗”。

黄鼎钧医师指出,透过药物治疗后,整年不再复发的比率为3至5成,而电烧及冷冻消融球囊治疗的效果差不多,不再复发比率约为7成5至8成5左右。

黄鼎钧医师表示,电烧与冷冻消融球囊治疗一般会从鼠蹊部打针,从静脉进入心脏,并进行中隔穿刺。他强调,心房颤动是一个很复杂的心律不整,必须在手术当中去利用高科技产品,即时创建出整个心脏的模型,其中包括心脏模型纪录电路的讯号,再根据电的讯号做特别处理。

他指出,冷冻消融球囊治疗希望达到的温度大约为零下30度至零下55度左右,可以一次性完成整圈肺静脉口的阻隔。相较于电烧治疗,冷冻消融球囊治疗能够一次性的把整圈肺静脉口的电讯号清除,进而节省手术的时间。

说到心房颤动的高危群体,对此黄医师表示,心房颤动通常好发于年纪大者,此外,有三高、糖尿病,或是抽烟、喝酒者,也是心房颤动的好发族群。
3

“本身如果有一些其他心脏疾病,例如血管疾病、心血管堵塞,或者是有心脏衰竭,这样的族群也是比较容易发生心房颤动。”他补充而道。

一般来说,有心房颤动的病人和没有心房颤动的病人比较起来,中风的比例约高出3至4倍。黄医师表示,心房颤动本身会造成心脏电气的不稳定,并且结构上也会产生一些变化。

另一方面,心房颤动目前和心脏纤维化很有关系。根据过去的研究,心房纤维化会让心脏内皮细胞产生比较不好的影响,容易释放一些较容易凝血的因子,在交互作用下,更容易发生血栓。

4
《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期刊》一项报告指出,长期工作压力大恐会提高罹患心房颤动的风险。对此黄医师表示,目前相关结果及证据还不够充分,不过过去也有一项研究显示,如果每周工作长达55小时以上,比工作小于40小时以下的族群,更容易产生心房颤动。

他进一步说明,工作压力大的话,可能会缺少运动,进而影响睡眠品质,造成焦虑、肥胖、三高(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问题,增加心房颤动发生率。

对于工作压力大的上班族,黄医师建议可以每周固定做一个中等强度以上的活动,一般建议每天适度运动30分钟左右。

5
黄医师提醒,心房颤动与心血管疾病息息相关,因此建议要控制好三高问题。此外,有在抽烟或喝酒的病患,如果发现有心房颤动,更应该要戒酒戒烟,因为烟和酒都会造成心脏损害越来越严重。

而日常生活中,要如何监测是否有心房颤动?对此黄医师回应,如果有心悸或者是比较喘的情况,可以自己摸脉搏,若发现跳动偏快且可能是不规则的话,就可能要有怀疑。此外,也可以配戴运动、监测类的手錶,方便随时监测健康。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