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105:
孔门十哲之子张

子张,姓颛孙,名师,陈国人,小孔子四十八岁,是孔子的晚年弟子,后来有传扬孔子学说的有子张氏之儒一脉。子张之儒列儒家八派之首,《论语》上有以子张之名为题的子张篇。

子张在孔门弟子中是个忠信的楷模,生活上不拘小节,不讲究外观礼仪,随和从俗,在观点上与墨家有相通之处。
子张在孔门弟子中是个忠信的楷模,生活上不拘小节,不讲究外观礼仪,随和从俗,在观点上与墨家有相通之处。

 

子游曾说过:“我的朋友子张啊,可以算是难能可贵了,但是还没有达到仁。”

孔子在答子张问时,仅从修身方面谈仁时说:“能在天下实行‘庄重、宽厚、诚信、勤敏、慈惠’五种美德,就是仁了。”由此可见,孔子对仁的标准订的是很高的。子张虽然也是很高尚的贤者,但也没有达到“仁”的标准。

子贡问孔子:“颛孙师与卜商,哪个好一些?”孔子答:“颛孙师办事过了头,卜商办事赶不上。”子贡便说:“那么颛孙师好一些?”孔子说:“过了头与赶不上同样不好”。

由此看来,孔子指出子张办事容易超出原则的弱点。子张可说是相貌堂堂,聪明好学,办事能力强,但有过激的弱点。无论如何,子张可说是是伟大的政治家和思想家,其思想主张对后代影响深远。

子张志向高远,态度务实,希望从政以推行大道,造福百姓。他提过许多好问题,然而他偏激的个性与急进的言行,也常反应在问题里,需要孔子因材施教。

子张曾表示,读书人的通达是担任官职后,成名于天下。然而,这算是结果,也可能只需表面功夫就能做到。所以,孔子教导他,真正通达的人,是品性正直而爱好行义,认真的察言观色,并能将心比心,凡事都想谦逊自处的人。

为人勇武 重视德行修养

子张也请教要如何获得官职与俸禄?如何畅行于四海?孔子教他要提高品德,也要避免因情绪而迷惑。方法上,多听多看各种言行,把疑惑的、不妥的放到一边,选择有信心,有把握的去做。如此,减少了他人的责怪与自己的后悔,自然得到俸禄。

此外,还要要求自己,说话真诚而守信,做事踏实而认真,如此不论身处何地,都能通行无阻。子张听了,随即抄写在大衣带上。

子张曾经请教三百年后的制度可否推知。孔子告诉他,礼、乐、法律等等,会配合时代的需要进行调整损益,然而人性是相近的,所以制度的订定,有其普遍准绳。

当子张请教推动政务的办法,孔子详细的教导他“尊五美,屏四恶”的执政大纲,其原则是处处替老百姓设想。推崇的五种美德是:施惠于民但不浪费,劳动百姓但不致引来抱怨,有所欲求但非贪图私利,神情舒泰但不骄傲,态度威严但不凶猛。排除的四种恶行是酷虐、残暴、害人、刁难。

子张强调过:不能坚强的实践德行,不能深刻的相信理想的人,有他不为多,无他不为少!其孤高的个性虽不完美,志向与作为却难能可贵,孟子称道他有圣人的部分特点。

他好学深思,喜欢与孔子讨论问题。在忠、信的思想上深受孔子教育极深。他随孔子周游列国,曾被困于陈、蔡。他提出,士应该看见危险便肯豁出生命,看见所得便考虑是否该得,祭祀时考虑是否严肃认真,居丧时则应悲痛哀伤。

他与人交注宽宏豁达,喜欢同比自己贤能的人交朋友,主张“尊贤容众”。他在与朋友相处过程中能做到不计较过去的恩怨,就是受到别人的攻击、欺侮也不计较,故被称为“古之善交者”。

道教的十哲颛孙子宝诰如此赞美子张说:“颛孙帝系,陈国贤宗,参前倚衡,书绅则佩服于忠信笃敬之教。逊功推位,遵礼则闻达于宽冲恺悌之风。言行尤悔之勖词,虽见责于干禄,贵位美功之不伐。洵有守以持身,行焉达焉下人焉。受励即受益之道。过也辟也难能也。守要则守成之深,高远无失于贤关。旷达将跻于圣域。大行大愿,大达大明,文衡司直大卿,无极达猷帝君,昭儒张道天尊。”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