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大不同】为丈夫祈福 全天斋戒唱歌

在女人节这一天,已婚女子围坐一圈进行斋戒和祈祷,祈求神灵保佑丈夫的安全和健康,未婚女子则为她们的未婚夫或心仪的男子祈祷。
在女人节这一天,已婚女子围坐一圈进行斋戒和祈祷,祈求神灵保佑丈夫的安全和健康,未婚女子则为她们的未婚夫或心仪的男子祈祷。

印度“女人节”(Karwa Chauth / Karva Chauth)在印度教和锡克教中盛行,至今已经延续了数百年。当天最重要的传统习俗,就是妻子要为丈夫斋戒一整天,在日出之后到月亮升起之前都不能进食与喝水,以祈求丈夫长命百岁。说到这里,一定会有人提出质疑,为什么只有妻子要斋戒,丈夫却不必?这样的不平等正好体现了守旧的观念,以及女人在婚姻里比较低等的地位?

虽然如此大多数的印度女人还是非常传统地将 Karva Chauth 的斋戒,视为自己对丈夫的爱、对家庭的付出与对另一半最无私的祝福,某种程度上甚至会因自己的牺牲奉献而有些沾沾自喜。

已婚妇女盛装打扮

当然,Karva Chauth 被称为女人节,不只是斋戒而已。在这一天,已婚的妇女会收到来自娘家、婆家以及丈夫悉心准备的礼物,妻子也因为斋戒而不必处理家务,她们可以穿上最美丽的纱丽,仔细梳妆打扮,再到市集里将双手绘上指甲花制成的蔓蒂(Mehndi)图腾。

这天可是女人们的大节日,村庄与社区里的女人们会一同举办祭祀仪式,除了吟唱经文祈祷丈夫的健康与长寿外,傍晚也会有一个只有女人才可以参加的派对,而这样的聚会也成为女人们的最佳社交时间!

关于女人节的由来有一个说法:过去的印度女人在年纪尚小时便嫁人,这些随着婚姻进入另一个家庭的小新娘,不但离开了原生家庭与亲朋好友,每年能够回家的日子又寥寥可数,一旦遇上什么困难或有心事想要倾诉,往往因尚未适应陌生环境、还没有自己的朋友,而求助无援。因此,传统上会在结婚当天,在新娘婆家附近为她找一个新朋友,有点类似结拜姐妹的概念。

通常会选择年龄相仿也一样是远嫁而来的小新娘,一来能够相互扶持,二来则是透过这样的姐妹关系,让两个小新娘都能够在新的家庭与社区里坚持下去,不会逃跑,算是控制女人的一种“软方式”。

丈夫喂吃一口甜食

女人节也是庆祝这样结拜姐妹之谊的日子,女人们会带着彩绘过的陶瓮,瓮里放着甜点、手环、彩带与化妆保养品等礼物,前往拜访她们的好姐妹。

月亮出来后,妻子们结束当天的斋戒,会在称为 Thali 的圆铁餐盘上,放置装满水的小容器。容器里的水是要奉献给月亮的,以保佑其愿望成真,而妻子会隔着筛网注视水面上的月亮倒影,再隔着筛网看自己的丈夫。

如果丈夫在 Karva Chauth 当天出差到别的城市,他的太太得要和丈夫视讯,在他的“见证”下才结束斋戒,可见丈夫的认可与对妻子斋戒所表达出的感谢之情,对这些女人意义非凡。

大家一定很好奇,为什么要隔着筛网看月亮和自己的丈夫呢?传说,有一个名叫 Veeravati 的女子,在斋戒中身体不堪负荷而晕倒,但仍不愿在月亮升起前进食,令她的哥哥们十分不舍。于是,哥哥们爬到树上用灯火隔着筛网,假装月亮升起,使迷糊中的 Veeravati 进食。

没想到,Veeravati 进食后却出现重重凶兆,最后她的丈夫也死去了。她不断地哀悼并责备自己,女神 Indrani 便来安慰她,在她的拜托之下答应她,如果 Veeravati 连续一年在每个月的 Chauth(第四天)都斋戒并对月亮奉献,她的丈夫就可以活过来,Veeravati 果然照做,也终让丈夫死而复生。

对印度的女人来说,结束 斋戒最重要的就是与丈夫同在,因为斋戒代表着妻子对丈夫的爱与祝福,更象征着两人在身心灵上合而为一。妻子隔筛望月与望夫后,丈夫会拿起容器让妻子喝第一口水,再亲手喂她吃一口甜食,除了代表 Karva Chauth 的美好句点,也展现丈夫对妻子的爱。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