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之王”红石榴
5种人要多吃逆转心血管疾病

红石榴有“抗氧化之王”美誉,在大马虽不常见,但在某些超市或水果专卖店都可看见它的踪影。

A

红石榴在法文里代表多籽的苹果,表示外表如苹果般的鲜红,但果实中却有许多酸甜多汁的果肉包围在籽的外面。虽然,它们在日常生活中不常见,但近来发现红石榴含有丰富的植化素,具有相当好的抗氧化能力。

选购及保存要领

宜选购果皮颜色已转为鲜红色者,外皮不枯萎、没有伤痕,闻起来有果香者为佳。
B

哪些人要多吃红石榴?

●想要提升抗氧化能力的人
红石榴本身是一个非常神奇的果实,虽然它在大马并不是十分普及的水果,但是如果要增加体内的抗氧化能力,红石榴果实或红石榴汁可称得上是首选,因为红石榴所具有的植化素,如花青素、鞣花酸、安石榴苷等,皆为超级抗氧化剂。

●想要预防摄护腺癌的人
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喂食小老鼠石榴汁,能够有效对抗前列腺癌、肺炎等。而在人体的临床研究中,发现红石榴汁能预防摄护腺癌的发生或延缓其发展。这主要是因为红石榴汁除了有丰富的抗氧化力之外,还含有能抑制癌症细胞分裂的鞣花酸,也对癌症细胞有毒杀的作用,因此,平常喝红石榴汁能储存抗癌的本钱。

●想要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人
无论是动物实验或人体实验,都发现红石榴汁的确能减少坏的胆固醇之氧化,减少泡沫细胞的形成,阻止粥状动脉硬化的发生;此外,红石榴也具有血管张力素转化酶(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ACE)抑制剂的功能,能控制血压;整体而言,红石榴是一种预防心血管疾病很好的水果。

●想要减少感染发生的人
红石榴含有丰富的单宁,具有抗菌、抗病毒、防霉菌的功能,所以,常食用可以减少感染的机会。

●想要预防老年痴呆症的人
早在2006年,《疾症神经生物学》(Neurobiology of Disease)期刊上就有论文提到,动物实验发现,若给年老的老鼠红石榴汁或白开水,发现喝红石榴汁的老鼠,走迷宫的速度明显快很多,而且游泳也游得比较好。可见红石榴汁中的抗氧化植化素对脑部伤害的修复有帮助。

Raw Organic Red Pomegranates

饮食小叮咛

吃完饭以后再食用。无论是红石榴或是红石榴汁都建议饭后食用,因为空腹喝红石榴汁,酸涩的口感较容易刺激消化道的黏膜,引起肠胃不适。尤其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者不宜多食。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