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梿和酒到底能不能同时吃?

日前,泰国发生了一起“24岁军人吃榴梿配啤酒·头晕窒息亡”的新闻,再度引起民众关注,究竟榴梿和酒精是否不能同吃?

dr1

引述上面这篇新闻内医生的说法:

其实每年都会出现榴梿伴酒吃出人命的事,但很多人不重视。榴梿闻起来都有股臭臭的味道,是因为榴梿内含有多种酯类、酮类、烃类和含硫化合物,而含有硫的化合物能够使人体中乙醛脱氢酶的活性降低70%以上,从而不能把酒精完全代谢成对人体无害的乙酸。

由于榴梿抑制了乙醛脱氢酶的活性,吃完榴梿再喝酒,人就容易喝醉。吃的榴梿量少的话,可能影响不大,如果过量,达到一定程度,外加酒的量也多,这时就非常容易引起酒精中毒,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吃榴梿又喝酒有可能出现休克窒息。

dr2

另有推翻“榴梿与酒不能同吃”的说法

为此,却有另一派关于“榴梿与酒”的说法:

虽然榴梿中含有硫成分,这也是导致榴梿发出独特气味的原因,却盛传榴梿不可与酒同食的依据就在于,硫成分可以降低肝脏中乙醛脱氢酶的活性,而乙醛脱氢酶对于肝脏代谢酒精的速度起着决定性作用,所以吃了榴梿再喝酒会影响酒精代谢。

可是事实却是榴梿所含这点硫成分对于乙醛脱氢酶活性的影响可谓是极为轻微,不足以构成威胁,既不会让你同食酒精中毒,也不会诱发疾病和死亡。

孰真孰假暂时不能断定,不如先从国外现有的研究来了解一二。

日本筑波大学曾用酵母乙醛脱氢酶进行了体外实验,研究榴梿提取物对于乙醛脱氢酶的作用。结果发现,榴梿提取物对乙醛脱氢酶有一个剂量依赖性的抑制作用,最大的抑制作用可达到70%,据研究者分析这与双硫仑样反应类似。

而菲律宾研究者用大鼠做了体内实验,大鼠在摄入榴梿提取液后,又喝了加了酒精的水,体内的乙醛代谢速度变低。

专业人士认为,这两个研究参考价值比较有限。第一个实验用的是酵母的乙醛脱氢酶,并不是人的酶;第二个实验是拿大鼠做的,也不是人。人的乙醛脱氢酶对榴梿和酒精的反应和大鼠的有没有差异?不同人的乙醛脱氢酶往往也不同,对此的反应又如何?所以两个实验都反应出个体差异。

国外研究的剂量选择不得而知,同时,没有设置其他食物替换榴梿的对照实验也是一大漏洞。

不过,从实验可以得出的理论结果是,榴梿会影响乙醛脱氢酶对代谢酒精形成的乙醛的活性。但现实生活中的相关研究和真实案例很少,所以我们不能一下子就拍板子说,人在吃了榴梿后喝酒会致死,关键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因此,专业医生也称,大部分人不过量摄入榴梿和酒精肯定是不会致死的。但每个人体质不同,有些人大量吃榴梿是可能会影响体内酒精的代谢,一般会出现比较严重的醉酒现象,而少量吃是不会发生这种情况的。

不过,榴梿糖分多,热量高,维生素含量丰富。但因性热,吃多了也容易上火。所以,一些咽干、舌燥、喉痛等热病体质和阴虚体质要注意小心食用,不能过量。而对于糖尿病和肥胖病患者来说,榴梿最好少吃或者不吃。

dr3

看了上面的众说纷纭,爱生活iLifePost在此总结一句:生命是你的,关于这种看似挑战生命的举动,还是三思而后行,毕竟榴梿和酒,也不是非要搭在一起吃才行,那就别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了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