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志锋:一图胜千言,让“猴猩蛙”说话

作者:蓝志锋

若有钱,我会在拍卖会上跟雪兰莪苏丹沙拉夫丁购买“动物园国会”的油画。实在太有意思了。

画中有各种动物,最凸显和有话题的是猴子、猩猩和青蛙。假设把这些动物放在当下政治脉络内,能得出这幅别有意味的讽刺画作,是在调侃现任国会议员。

除了“猴猩蛙”之外,画中还有山魈、长鼻猴、猕猴和蟾蜍等。这个“动物园国会”议会厅内,议员席位坐着的都是猴子、猩猩和青蛙,只有议长阿兹哈和他前面属下的两位官员是人样,其他都是动物,包括首相座位、一众部长和反对党议员的位置,无一幸免都被“动物化”。议员座位的动物,有些看似相互吼叫,影射口无遮拦,口水乱喷的议员们。

画中的朝野座位都有青蛙和蟾蜍,或在讽刺跳槽议员。迄今依然不懂谁是画家。我相信,苏丹应该知道这名高手的身份背景,否则不会在雪州王室的官方面子书和IG帐号,一口气上载5张同一幅画的照片,包括两张苏丹与油画合影。

雪州王室没有针对这幅油画多做解释,仅表示苏丹看到这幅画很有兴致,就将它买下,目前油画挂在苏丹的私人书房;日后准备拍卖,并将所得捐给慈善机构。

我会买下“动物园国会”油画的四个原因:

1)讽刺意义:调侃议员的味道极为浓厚,艺术和政治价值都很高。它是大马画作历史上,少数获得马来统治者关注的政治油画。

2)沾光王气:有机会购买曾是苏丹珍藏的油画,隐藏的王气非比寻常,油画挂在苏丹的私人书房,为其增添多一层隐私性,也不是每位访客有机会受邀进入苏丹的私人书房做客和商议事情。挂在公共空间和私人领域的画作,有着不同意义。

3)名气够响:这幅画在还未拍卖前,已成为城中热门话题作品。感谢雪苏丹的‘不经意’宣传,让它受更多关注,提高知名度。或许,王室也试图透过结合社交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力量,推高画作的关注度。

4)增值保值:这幅画的王气和名气,在雪苏丹加持下,已成为“一画难求”的作品,价格自然翻倍。这是一副有故事和背景的油画,相信其增值和保值都相当高。

“动物园国会”油画的“猴猩蛙”动作,准确表达大马人对议员政客的感受。

YB原本是“尊敬”的称呼,表达民众对议员的敬重。自从4年前,2018年大选后频频发生跳槽事件,YB已经不怎么受尊重,换来藐视和嘲讽。如今,显然马来统治者阶层也在讥讽YB们。

当初选民投选谁任YB,让他们在国会为民服务。岂料YB背叛选民,放弃自己曾代表的政党,以愚蠢借口为自己辩护,厚颜无耻的继续吃香喝辣。

我们极需《反跳槽法令》,终止失控的跳槽事件。YB们在国会的表现必须受到监督和评分,而非白领薪水不干活,或在国会撒野,失礼行为令人摇头叹息。某些还贪腐滥权,欺压人民。

YB追逐权力过程中,逐渐丢失价值,少了信誉、没了廉政、缺乏原则、道德、正义感,以及体育精神等。

我借雪苏丹的油画表达,若YB们不洁身自爱,不认真工作,最终与画中动物没什么分别。政客们必须适可而止,回到庄严的国会,履行人民代议士的职责。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