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与蔡澜的台北游记

多年前,参加蔡澜美食团回来,最多人问的是,”值得吗?”

我的回答,”值回票价。”

机场领队派的那本书,是我第一本蔡澜的书。我在飞机上看了一半,接下来第二天就看完了。然后,我关注他的微博,下载他的电子书,相逢恨晚地快步追上那段黄昏之慕。即使72岁高龄,总是拄着一个杖,却让人不疾不徐地跟着他的脚步。

当天,蔡先生从香港搭早机抵达台北,而团友则从吉隆坡搭午机,晚上才抵达。所以,大巴接了大队才到饭店接蔡先生。巴士一抵达饭店,蔡先生就缓缓上车,并不让大家等。接下来的几天,如一,不让人等。

每一天早上,他亲自一桌一桌向每个团友说早安,总是笑着说,“睡得好不好?多吃点、多吃点……”第一天到最后一天,如一。

刚开始,我并不想自己像个小三八一样一直尾随着名人尾巴。直到第三天,由于我们预算的抵达时间比午餐时间早了点,蔡先生带我们到附近的菜市场走一趟。

我远远看着一群人跟在他后头,三八不落人后,快马加鞭赶到前头,抓住了重头戏。

蔡先生说,“这是我的好朋友。”手指着一个手臂尽是纹身的青年。

大家一窝蜂狂扫蔡生介绍的干贝XO酱,纹身老板阿萨利地说,“你们是蔡先生的朋友,就是我朋友。本来已经起价到350,卖300就好!”

上了巴士,蔡先生徐徐道来纹身男的故事。原来他年轻的时候混黑道,有天帮忙家里顾档口,发现原来做生意比做黑道好赚多了,才改邪归正。看过蔡澜的书,你会发现,他总是说,出来做生意,他的评价如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所以,他小心奕奕,顾及老板的家眷三餐。 我突然明白,不时人家说,“那个蔡澜介绍的,哪里好吃!”

我吃着他介绍的,除了甜酸苦辣,多了一味──“人情味”。经蔡大师一个大拇指,一个档口就养家糊口了,岂不比山珍海味珍贵?

最后一天,我们上“蟳之家”吃午餐。

蟳之家的料理,真的无可挑剔。尤其是蟳,太好吃了!我看蔡先生没拿,他问我,“好吃吗?”我频频点头,“太好吃了!”他眯着眼睛笑了,“好吃就吃多点!”我不好意思起来,“我怕胖。”

他笑着说,“我知道。你从早到晚都在说怕胖。不过,这几天,我看你从早吃到晚。”说完哈哈大笑起来…… 我也尴尬地笑了。

临走前,蔡先生塞了一袋红蟳和虾子给我。“到火车上吃,喜欢吃就吃。”

我承认,我好喜欢那些海鲜。不过,这几天我吃了很多,也不想再放肆了。当下,除了点头,我想不出其他动作。

临走前,我还紧紧抱了蔡先生。我想表达,我好喜欢这一个风趣豁达幽默的智者。

在火车上,那一袋我全都吃完了!红蟳甜,那个三八名人跟屁虫心里更甜。

给蔡先生签书时,他提了一首“苏东坡”的诗给我。才疏学浅,我看不懂,他还慢慢解释给我听。

也许,今天我不过是另一个蔡澜眼中的八婆,不过,我会努力,有一天我要是那个例外的。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