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碧融:病毒杀到我家

“妈妈,你来看一下!”晚餐后,小儿子的声音从他房间里传出来。

来到他房门口,他将冠病自检试剂盒的检测结果递到我面前。噢!是两条线,他确诊了!当下的我并没有感到特别紧张,因为随着朋友和同事相继中招,我已经意识到病毒离我愈来愈近了,也曾预想万一自己或家人确诊应该如何应对。

我跟小儿子说,“你现在不要再踏出房门了,如果你有什么需要就隔着房门或致电告诉我或爸爸。还有,你出来用厕所时要记得戴口罩。”较后,我将维他命C、水和退烧药交给儿子,嘱咐他若有任何不适即刻告诉我。与此同时,先生在屋内四处喷射消毒剂,尽可能降低病毒传染的风险。

隔天一早,我便出外购买专门为确诊者调配的中药、柠檬及血氧仪,同时为自己和家人准备一些能够加强身体免疫力的中药,因为我并不想看到全家人集体患病的情景。

每一天,我都将三餐与中药端到小儿子的房门口、将他的衣物与我们的分开洗、用柠檬汁泡蜜糖给他吃、嘱咐他早点休息、每日在家喷射消毒剂等,尽管日子过得忙忙碌碌,但看着他日益改善的症状,我就觉得自己走在正确的轨道上,也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确诊的第七天,小儿子的检测结果呈阴性了,让我松了一口气,更为欣慰的是,我、先生与大儿子都免于感染。所以,隔离、戴口罩与加强自身的免疫力确实能够预防病毒,但随着政府放宽行动管制措施后,很多人也已松懈下来,其中是不戴口罩、将口罩拉到鼻子下方、不保持社交距离等。有者甚至认为奥密克戎的症状比轻微,即使确诊也无大碍。

某日一名已经确诊两次的同事就问我,“Ms Kek,你中过Covid-19了吗?”我回说:“没有”,他一脸惊讶地说:“没有啊!”尔后接着说,“欢迎加入我们的队伍。”我立马回答:“不要!”由此可见,确诊在同事的眼里并非什么大不了的事,否则怎么会“邀”人一起生病呢?

其实,冠病并非普通的感冒,有些确诊者在康复后会觉得人很容易累、体力不如以前、持续咳嗽等,所以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奥密克戎极易传播,所以我们并无法完全避开冠病,唯一能做的就是尽量做好防疫措施,别抱着“中招也无所谓”的态度。切记,冠病是有死亡风险的!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