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海棠:为何是沙比里继任相位?

作者:秋海棠

巫统最高理事会一通过推荐现任首相沙比里,作为即将来的第十五届大选的首相人选,的确让人有少少的意外。

不论是在野党或者是还与国阵共组中央政权的国盟,再加上一般政坛观察人士,普遍上都认为国阵或者是巫统将可赢得来届大选的中央政权,这些观点和推测是依据国阵(巫统)在过去的几场州选中大杀四方,赢得三分之二的州政权来推论。

巫统能有这种威力和士气,在于在野党势力如一盘散沙,希盟、国盟(算是当家不当权),民兴党及MUDA等,互相不咬弦,以致巫统有机可乘。

巫统本身更是信心满满,党内人士,尤其是官司派及无官职人马,不断吆喝要尽快举行大选,固然是因为失去中央政权三年多,大大小小的官位都随之飞掉。但是,来届大选,谁任首相始终是巫统一个致命的问题,一旦处理不好,内乱爆发,可能执政大权这只煮熟的鸭子也会飞掉。

但是,来届大选,谁任首相始终是巫统一个致命的问题,一旦处理不好,内乱爆发,可能执政大权这只煮熟的鸭子也会飞掉。

巫统在2018年大选失去中央政权后,后于2020年靠希盟的宫廷政变重新回到中央权力核心,和国盟组成的江山形同只有半壁,好不容易在 去年夺回相位,党内第三把交椅的沙比里坐上“左摇右晃”的龙椅,好不辛苦。

众人皆知,沙比里在党内地位不高,不是一号人物,要在来届大选“蝉联”首相困难重重。党内一眼望去,对相位虎视眈眈的大有人在。

信手拈来就有官职派的高级部长希山慕丁、卫生部长凯里,党内两位大佬前首相 纳吉,现任党主席扎希以及“双无人物”(无官司无官职)的署理主席末哈山。巫统两位有可能任相的党内大佬,纳吉已因洗钱案被定罪,失去逐鹿资格,但是政局瞬息万变,纳吉也有可能通过元首赦免换得自由身。

在巫统通过党选押后至大选后,党主席扎希可以笑到最后,皆因为他掌握了委任国阵候选人的生杀大权,但是,同样数十宗贪污洗钱案缠身的他,就算大选时还未被定罪,有了柔佛州“钦点大臣”的先例,扎希不能不重新考虑能不能接到圣上委任状的可能性。

“双无”署理主席末哈山是前森州大臣,在509大选后他在选区重选后依旧竞选州议席,由于不是国会议员,虽是党内二号人物,却无国会议员的台阶登上相座。

末哈山要在来届大选后任相,必需转换跑道,弃州攻国,当然以他的地位可以选择安全区,必胜无疑的朝向布城宝座。问题是,末哈山一直以来是一位州级领袖,缺乏中央治理经验,即便巫统在来届大选打下江山,Tok Mak可能也因这点而与相位失之交臂。

卫生部长凯里民望最高,在喜来登宫廷政变后意外收获一个部长大位,表现不错,在之前巫统失去江山后,他曾雄心万丈要领导巫统走出低谷,无奈竞选党主席名落孙山,他在党内势力单薄,官司派人马与他没有交会,不符合官司派要在重回布城后要摆脱官司的利益。

五个人选之中,就数希山慕丁机会最浓,他在上次党选没有出来竞选,与党内各派少了冲突,同时又与纳吉是表兄弟,前首相敦胡先翁儿子,民间接受程度也高,看来是最佳人选。

在发生柔佛州选后,原任大臣哈斯尼最后一分钟被撤换,改由新一代的拿督翁哈菲兹冷手执个热煎堆,他是政三代,是巫统创党人翁惹化的外孙,也是希山慕丁的外甥,从那个时候起,政坛人士就连想到,来届中央大选,希山慕丁是否也会上演同样的戏码?

希山或许是最佳人选,但是未必是扎希的心头好,更何况选了希山,原任首相沙比里派系人马必会掀倒桌椅,巫统内乱也会爆发。倒不如,弱势的沙比里继任首相,来届大选Poster Boy总比印上BossKu 等扎希来得顺眼,先拿下江山,再摆脱官司,然后慢慢布局,这应该是巫统最高理事会的原意。

不要忘记,巫统最高理事一大半的人马,现在还在扎希手中。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