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曰:那个早上我在外婆坟前哭泣

不只一次,妈妈提起外婆的坟墓总是带着忧虑,这几十年都是她去外婆坟前拜祭,两个阿姨先后离世,剩下一个阿姨是在马来人家长大,纵有血缘关系,但却感情不深,扫墓的事就由妈妈这个小女儿包办,我了解她的忧虑,她担心有一天她也不在的时候,外婆坟上的野草谁来拔去?她想找人拾金,将遗骨火化,然后在寺庙或墓园设一个灵位,日后没人拜祭,也不缺香火供拜,甚至还有梵音萦绕,不必变成伶仃的孤坟。

后来,姐姐查问后,得知先人的坟墓最好别随便移动,本来子子孙孙都过得好好的,万一迁骨后反而带来意想不到的噩运,那就不迁好过迁。妈妈听后也打消念头,就没有再提起拾金一事。

爸爸尚在时,他每一年都会载妈妈去拜祭外婆,后来我考到驾驶执照,他就叫我接替,我还记得第一次载妈妈行清时,我竟然走错路,扫不成墓,隔几日爸爸再载她去一趟,那些年还没有GPS车用卫星导航,去哪里都靠记忆力,后来多走几趟,我就记下去广东义山的路了。

这些年都是妈妈、老婆和我三人行清,以前外婆的坟墓附近有一棵树,认住这一棵树就可以找到外婆的坟。可是,有一年去扫墓时却发现那棵树被砍掉,我们只能凭记忆摸索,希望可以找到外婆的墓碑,妈妈叫我喊外婆的名字,我就大喊:“阿婆,我是发仔,我们来拜祭你啊!”说也奇怪,一转头,就发现外婆的坟墓正在我的眼前了。

两年前当妈妈在医院陷入弥留状态时,我们四兄弟姐妹都叫她放心离开,我在她的耳边说:“以后我每一年清明节都会去拜祭外婆,你不用担心。”我不是信口开河,我真的觉得这是我身为孙子和儿子的责任,只是没料到这一场新冠疫情历经两年之久,清明节无法扫墓,我心里感到歉疚,因为答应妈妈的事却没有做到。

今年清明节一大清早,老婆和我准备好供品,两个人提着衣箱上山,我用回妈妈教我的老方法,我喊着:“阿婆,我是发仔,我们来拜祭你啊!”没两句就找到外婆的坟墓,两年没来,她坟旁那一棵大树突然长大,蔚然成荫,我屈身跪下,拔掉墓碑前的野草,一边对婆婆说这两年发生的事,说到这一句“我没有好好照顾你的女儿”,我就开始哽咽,说不下去了。

扫完墓后,我整个人轻松下来,可能是终于完成对妈妈的承诺,卸下心里的负担,我对外婆说:“明年我们再来见你。”我也是说给妈妈听的,好让她安心,不必挂心。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