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邀功和卸责

作者:蔡阳

政治人物都有两大厚脸皮神功,抢功劳不脸红、推责任不害臊。

近日,政府宣布维持巴生谷4条大道过路费不涨价后,希盟三大头安华、陆兆福及末沙布就联合发文告声明,政府延续希盟旧政策。

政府不允大道起价,但准许大道公司延长收过路费年限,一点也不值得高兴,因为人民日后要付更多路费。假如,连这样的小功小惠,朝野都要争的面红耳赤,证明大家都没做过什么大功大德的好事。

行动党改选时,资政林吉祥说,如没发生喜来登政变,希盟政府早已承认独中统考。我的妈啊!这是什么鬼话?人民还记得,希盟掌权时,林吉祥说过政府若承认统考,希盟就会倒台,要人民原谅。

早知希盟会因安华和敦马争相分裂,被慕尤丁乘虚而入另组后门政府,林吉祥就应以“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精神争取承认统考。

除了“争功”,政治人物最会“卸责”,自己争不到,就把责任推给政敌 然后骂政敌“无能”,自己拍拍屁股走人。比如;马华副会长张盛闻说过,若非希盟夺权,国阵政府早就承认统考文凭。现实是,不管谁执政,政府到现在都还没有承认独中统考。

马华和行动党很会“争风吃醋”,政府只要批建一间华小,马华和行动党就大喷口水自吹自擂是自己的功绩,真是贻笑大方,可悲啊!内斗内行、外斗外行。

希盟执政时,教长马智礼强制华小、印小必学爪夷文。时任首相敦马哈迪解释,这是前朝政府政策,希盟代为执行。敦马的意思是叫华人要骂就骂国阵,别骂希盟,这就是“推卸责任”。

509改朝换代,人民好不容易才成功用手中一票换掉旧政府,敦马做了政府仍继续推行前朝政府旧政策,人民换政府还有什么意义?

还有,国阵执政时批建10间华小,希盟政府为什么又不延续前朝政府旧政策,马上下令动工?敦马常把自己该负的责任推给别人,包括否认策划茅草行动,一切都是时任总警长韩聂夫要大逮捕,鬼才相信。

当年,纳吉派一马援助金大受赞扬,希盟就邀功是反对党在执政的槟州和雪州先派钱,国阵才跟着派钱,邀功邀到出脸。

最近,土团党主席慕尤丁也往自己老脸贴金邀功说,4月1号能开放国门,应归功国盟政府防疫工作做得好。天下的政治人物都一样,好事永远是他们的功劳,坏事就是别人的过错。

最近,敦马撰文责怪人民不再生气涉及1MDB丑闻的纳吉,让巫统在柔州州选大胜。这个问题,敦马应负最大责任,若他当年守诺传相位给安华,巫统就没机会翻身、纳吉也不可能再掀BossKu旋风。

政坛“邀功和卸责”例子讲也讲不完,吉州大臣一面禁酒,一面建议合法化哥冬叶,这是什么道理?酒喝多了会醉,毒喝多了会死,禁毒比禁酒更重要。可惜,政治人物只关心禁酒能不能令他获得穆斯林支持,哥冬叶合法化能不能增加马来人选票。华人永远不明白,当局禁穿短裤进入政府大夏,但却光明正大允准童婚?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