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云:认真?还是敷衍?

作者:翔云

公民组织(MyMP)日前揭露,大马国会议员看来不热衷于争取人民福利,他们被发现时常“翘课”, 没有如期出席国会会议,为何这种情况可以发生?他们难道只是为了自己的政治议程,不为人民福利着想?

这些议员都知道,出席国会会议是他们最大的责任,他们必须将选民心声通过国会传达出来,唯有这么做,人民的不满,人民的内心呐喊,掌权政府才能够听到。
我们还记得,在慕尤丁任相期间,国会因为无法如期召开,很多议员感到不满,就频频搞动作给予刁难。

他们当时给予的理由很多,还说国会无法召开,他们要如何反映人民困境,表面功夫做的非常十足,相似是非常称职的人民代议士。

但是看看今天,国会已经召开,他们却不珍惜,反而被人发现时常“翘课”,根据过去5次国会下议院出席记录,部分资深国会议员经常缺席,只有18人全勤,而且其中14人是来自在野党。

他们才有资格,被称呼为有责任感的父母官。

最近,这些平时对国会会议不闻不问的朝野议员,突然间对即将提呈的【反跳槽法案】深感兴趣,他们的态度360度彻底改变了,现在反而迫不及待要出席会议,因为他们要确保这个新法案顺利通过。

表面上,这个法案根本就是政治议程,因为它涉及到各政党的利益,所以才会吸引到议员们的眼睛。

新上任的火箭主席林冠英甚至表示,沙比里政府如果不愿通过这个法案,希盟就会撤回早前与联邦政府签下的合作谅解协议。

为了这个法案,他们可以撤回一切?对人民呢?他们是否曾经这么关心过?大马政客就是这样的现实,他们到头来,还是为了自己政治前途着想而已。

行动党秘书长陆兆福,一样对新法案存着很大兴趣,他还说要那些在国会占有席位的所有政党,公开表明他们对反跳槽法案的立场。

为此, 他还特地会见MUDA主席赛沙迪;根据消息,目前只是有91名议员公开支持宪法修正案,其余的还没有意见,所以他们就紧张了,担心反跳槽法案无法通过,因为修宪案只有在2/3的国会议员(至少148名成员)的支持下才能通过。

首相沙比里为了稳定国家政治局势,他可说已竭尽全力“修好”与希盟的关系,为了”讨好”希盟,他已经做到最好,现在为了满足希盟的要求,他承诺将于4月11日召开国会下议院特别会议,以提呈反党跳槽法案的一读。

但现在,这个特别会议已经无法召开,据首相署(国会及法律事务)部长拿督斯里旺朱乃迪表示,因为新法案牵连到一些细节,他们必须先去研究如何克服后,再来决定一个新的时间。

沙比里政府突然抛出这样的理由,他们是故意拖延?或是只是敷衍反对党,根本对这个法案不感兴趣,当中议员都知道,他们过去也是因为”那里有空头就往那里去”,今天才能够在大马政坛平步青云,换句话说,他们都是“实至名归”的政治青蛙。

现在突然杀出一个反跳槽法案,造成他们的“才华”被限制了,以后无法再发挥,自然也不能再和其他政党讨价还价了。

提起反跳槽法案,看来还是希盟领袖有着比较大的兴趣,这是因为他们过去曾经被“反骨仔”出卖,中途跳槽它党当官,希盟才会有今天这个难堪的局面。这个跳槽法案的真正含义,到底在针对什么?还是纯粹为了争取反对党的支持,特别去拟定的。

因为,反跳槽法案涉及很多细节,它只能限制一名中选议员的行动,举个例子,他如果是代表A政党上阵中选,他不可以在一段时间内跳槽B党,否则将自动失去议员的身份。

如果这名A政党议员已经被开除党籍,或是他自己选择辞去党职,他是否可以自由加入B政党呢?这倒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这些为自己政途着想的议员,为了自己所愿,他们什么动作都可以施展出来,他们可以通过“辞职”,自己选择离开原有政党来达到所愿。

因此,就算反跳槽法案获得通过,它还是阻止不了这样事件的发生。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新法案必须进行最深入的重修,惟有这样,“反跳槽”法案才能够真正发挥它的功能。

随着政府作出解释,新法案无法在4月11日提呈给国会之后,目前还不知道在野一方议员的反应如何?

他们可以接受,还是感到不满?一切将会在近期内陆陆续续揭晓。

沙比里,最后是属于一个言行一致,说到做到的首相?还是在敷衍反对党议员,直至本届国会解散而已?很明显的,并非所有的国会议员都在支持反跳槽法案,直至目前这个阶段,还有很多议员不为所动。

反跳槽法案,最后能够如愿提呈予国会通过 ,还是政府敷衍反对党的一个举动,船到桥头自然直,时间一到,一切自然就会有答案。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