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e:减少垃圾

亲爱的安久:

我今年除了给自己下定一些和健康、工作相关的目标以外,还新加了个项目,叫“减少垃圾”,希望自己可以比过往制造更少垃圾!你记得小时候老师教的3R吗?它们是“减量”(Reduce)、“重复使用”(Reuse),和“回收”(Recycle)。我一直到前几年才知道原来3R已经扩充到5R,两个新R分别是“拒绝”(Refuse)和“维修”(Repair)。

我的“减少垃圾”旅程其实是从台湾开始的,是你和系上同学教我如何正确分辨和分类回收物品。后来回到吉隆坡,我慢慢从“回收”增长到“重复使用”。

我很高兴吉隆坡近几年开了很多BYOB填补商店,BYOB是英文“Bring Your Own Bottle”的简称,原意指参加派对或聚会时自备酒瓶。后来这个词汇被绿色运动借用成自备瓶子购物,以减少包装和塑料。我三年前开始在BYOB购物,后来就再也没有买过“新的”清洗液。洗发精、沐浴乳、洗衣精、洗碗液等清洁用品用完了,就拿着原有的塑料瓶到BYOB请店员帮忙我填满,连补充包都免了。

又后来,我在脸书上认识了“物物交换”和“零购买”(Buy Nothing 或马来版的Beli Nothing)群组。物物交换群组的道理很简单,就是用自己不需要的物品,去和他人交换需要的物品。零购买群组更方便,不需要的物品放上网,任人认领。同样地,也可以去认领自己需要而别人不要了的物品。就这样,我成功地“减量”,目前在用的钱包、文具、居家饰品很多都是“零购买”而得,解决了他人的“垃圾”,还给自己省了不少钱。

到了今年,我决定冲刺“维修”工作。链子断了、两年没戴的项链,我前阵子刚拿去金铺让师傅把它焊接起来,它终于又有机会挂在脖子上亮相了。还有原本帆布脏了、支脚开始不稳定而快被抛弃的休闲椅,我请裁缝给它新制了椅套、用麻绳把支脚扎紧。就那么简单,它又再次得到家人的青睐。上个月,我终于狠下心把不再穿的衣服全都通过零购买群组送出去,还把这几年因为婴儿肥都掉光而变得宽松的衣服送去改。经过一番处理,我现在每天都有很多衣服可以选来穿。

有时候东西拿去修,店家都会好心劝我说,东西都旧了,买新的更值得。但是我总是觉得,这不是开销的问题,这是资源的问题。东西只要能用,就是东西,如果不用,它就是垃圾。我现在只剩一项考验,叫“拒绝”。希望可以拒绝购买,原有的东西就这样修修改改,用到天荒地老,嘿!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